home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刘鹤或成中共下任总理「黑马」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的矛盾,有可能导致李克强提前出局,在明年十九大让出总理位 置。海外有报道指,王岐山有可能重返经济阵地,接替李克强任总理。不过,来自北京中南海的消息提示博闻社,应该留意习近平身边的一些红人,比如中央财经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他也可能是十九大接任总理的一匹「黑马」。

刘鹤或成中共下任总理

中南海消息人士表示,刘鹤深得习近平信用已无可置疑,从十八大后不久,20135月习近平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开始,刘鹤走入外界视野,他就一直以习近平首席财经心腹智库的身份,跟随习出访考察,相伴左右,几乎形影不离。

消息指,习近平很多有关改革及经济工作的观点、提法,其实都是出自刘鹤之手



比如「顶层设计」这个新潮说法,又比如时下最热门的「侧供给改革」,都是源自刘鹤,前不久(59)《人民日报》头版那篇震惊一时的「权威人士论中国经济」,其是就是刘鹤根据习近平的授意,组织中财办秀才们包装出来。“刘鹤如此卖力倒李,以致党内都有人怀疑他的动机了。”消息人士说。

这篇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七千字文章,是习近平对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工作极端不满情况下,忍无可忍学当年毛泽东在文革写「炮打司令部─-我的第一张大字报」做法,在人民日报发出的「炮打李克强」的大字报。这篇文章变相把盛传已久的中南海南院(中共中央办公区)和北院(国务院办公区)的矛盾公开化。同时加重了李克强“官位不保”的传闻。

「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习近平会在李克强让出总理后,让他改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以示宽慰。」中南海消息人士认为,这种想法可能是一厢情愿。其实总理改掌人大在中共近30多年来,只是李鹏享受过,李鹏从1987年任总理,1998年两届届满时未到退休年龄,于是改任人大委员长,直到2003年退休。「总理改任人大委员长只是个案,并不属于惯例。」

北京消息人士暗示,李克强未必能够步李鹏后尘,改任人大委员长。「也许采用朱熔基模式也未赏不可。」朱熔基2003年从李鹏手中接任总理,只做了一届,2008年即告退休,安享晚年。

刘鹤(上左一)经常侍奉习近平会见外宾

「也 许很多人认为,总理接任者只可能从现政治局委员中选出,不要忘了那是传统模式,而习近平不一定要遵循传统,他的姐姐齐桥桥当年曾对他说过,制度是为人服务 的。」北京消息人士暗示,应该注意海外最近流传的一种说法,习近平正考虑十九大或者二十大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制,「如果这一传言落实,那么,刘鹤接任总理 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刘鹤现为中央委员。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刘鹤的经济观点和思路获得习近平认可,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刘鹤在政治理论上也影响习近平,正成为习近平思想理论体系的包装者和主要推手。他和习近平身边的智库重臣一道,正在为这个「党建工作重大课题」做策划。

知情者说:「刘鹤曾在一份给中央政治局的报告中提出,习近平不仅是中共一代领袖,而且是中共历史上最伟大的领袖之一。他还建议,对习近平的精神,『领会要执行,不领会也要执行』」。据透露,刘鹤的这份报告,曾获习近平批覆「同意」,但最终没有下发。

刘鹤()上月视察广东

64岁的刘鹤出生于北京,研究生学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工作,参与历次国家五年计划的制定工作。2003年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方面工作。

习近平上台后,20133月起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该办公室隶属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副组长。作为小组下的常设办公室主任,刘鹤的职位举足轻重。他是十八届中央委员。2015年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奖是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

来源:博闻社


2 条评论:

  1. 经济上面临问题很正常,目前整个欧洲,包括美国,经济上都是一团糟,这和真个世界的大环境有关,不是说某个国家经济有问题,就说明这个国家的政治出现了大问题。目前想着办法去解决、去处理这才是正经事,才是一个有良知的国人该去想想的事。

    回复删除
  2. 我粗糙的看过作者的几篇文章,在感觉到此人不学无术、混淆是非的同时,也对这个人进行个人信息的收集。这人是个大陆人,可能是旅居海外,借着这个网的声名,经常投一些反应中国大陆社会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以偏概全、混淆是非。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