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雷洋事件需要真相而非真像

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真相」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一个又一个的突发事件,令民众对于真相的呼唤此起彼伏。雷洋事件,再次把这股情绪推向了高潮。

如果执法机关不能尊重生命,不能程序正义,谁能保证下一个不轮到自己。

一 个农村出来、名校毕业的青年才俊,夫妻双双落户北京,有房有车,妻子刚刚生产还未出满月,又恰逢结婚纪念日,本来要去机场接飞机,却去足浴店打了「飞 机」,结果还把命给打没了。这样的故事搁在哪儿都会引起轰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于是,网络上涌现出了数不清的「福尔摩斯」,各式各样、五花八门 的推理演绎令人眼花缭乱。尽管昌平警方发布了几条通报,但是由于是当事一方,自说自话,缺乏足够证据,结果招致更多对于真相的呐喊。

雷 洋事件发生后,网络舆情的应对还是删贴、屏蔽的老一套,只允许做为事件当事一方的警方和官媒发声。北京警方表示民警正当执法,底气十足;电视台安排按摩女 出镜作证雷洋「打飞机」;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领导还到相关派出所慰问,给公安干警鼓劲打气。这些都形成了一边倒的舆论氛围,网络上的质疑声音,全当作负能 量而被清理。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更加激发了人们对于事件真相的好奇心。好在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及时发出了不同声音,检察院及时介入,尸检等调查工作相继展 开,才使事件逐步转向了正确的方向。

真相,有时需要一点时间和耐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真相的。有些事情可能永远没有真相,只有真像。真相存在于人民的心里。雷洋事件,可能就属于后一种。

雷 洋到底是怎么死的?是自身原因猝死,还是警方暴力执法导致?这是事件的关键所在。最接近真相的还原,就是公布现场多角度监控视频。然而官方通报已经声明, 关键环节的监控都坏了。在没有视频证据的情况下,一切事后采集的人证、物证都是苍白无力的。所以,检方最后调查的结果无外乎两个:第一,维持警方的说法, 雷洋在奋力反抗之后,由于自身原因猝死,警方正当执法,顶多个别环节执法过度,处理几个现场警察完事。尸检结果只能厘清死亡责任,而涉事警方是否存在违法 办案,则可能永远是一个谜;

第二,雷洋之死是因为警方暴力执法导致,或者警方存在违法办案问题。这样事情可就闹大了。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还要追究隐瞒真相、弄虚作假的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不仅仅局限在公安政法系统,媒体宣传等诸多部门也要涉及到。

我 个人觉得,第二种情形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当下维稳任务日益艰巨,基层公安干警更需要鼓劲打气,当局绝不会因为一个雷洋而挫伤基层干警的执法积极性。尽管在 基层的许多执法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心照不宣的暴力执法,但是当局投鼠忌器,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维稳确保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真相并不重要。因此,雷 洋事件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真相,很有可能会令不少人失望。

从 魏则西到雷洋,一个是学霸,一个是青年才俊,两个年轻人的死,触动了社会大众敏感的神经。依法治国,需要更多的真相,而不是真像。正如人大校友们所说的那 样:在生命的天平上,未经正当程序,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不容强权践踏。如果执法机关不能尊重生命,不能程序正义,谁能保证下一个不轮到自己。如果公权力存 在滥用现象而得不到制止,当程序正义被漠视甚至践踏而得不到纠正,每一位公民的权利都将无法保证,人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人人成为受害者。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