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五毛党与警察暴力 习近平聚拢民心

近日有两则消息成为网络舆论争议的焦点,一是哈佛大学公布了关于“五毛党”的研究报告,称政府机构的工作人有有组织有系统的在网络上发帖赞颂中共和政府;二是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会议,要求中国的警务人员执法必须规范,以杜绝警察暴力的现象。

一个是西方知名大学关于网络舆论引导的研究,一个是中国国家主席要求规范警察执法的行政命令,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在目的上却有着隐秘的关联。从意图上看,中国政府引导网络舆论和规范警察执法,都是为了消减中国社会的戾气,提振中共的民心。

五毛党,这个有着浓郁中国特色的称呼,特指受中国政府的雇佣,在网络上发帖赞颂中共或政府的人。五毛党原本是个民间称呼,并未上升到官方层面。但近日哈佛大学发布了一份关于五毛党的研究报告,这遭到了《环球时报》等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的批判。

哈佛大学称,中国江苏省某地的网宣办,其2013年和2014年的电子邮件遭到大量泄露。哈佛大学根据这些泄漏的政府邮件,证实了至少4.5万个帖子是由该地的政府雇员所发。这些帖子的源头都可追溯到政府雇员,其中五分之一的帖子出自该区的网信办,还有的出自镇一级的政府雇员,甚至是体育局和人力资源局的工作人员。 

帖子大多由政府雇员在相同的上班时间,从IP地址相近的地方发出。这似乎证明了一个事实,即中国政府组织他们的雇员,发表了赞颂中共或中国政府的帖子。这些内容相似的帖子很难证明是出自发帖者的内心,而更像是一种工作行为,尽管没有证据证明政府雇员发帖领取到了额外的资金补助。

五 毛党的存在,印证了中共引导网络舆论手段的多样性。《环球时报》称,中国体制与西方不同,舆论引导具有必要性。哈佛大学的报告显示,五毛党并未直接与网友 争论中共体制的好与坏,而是集中的转移话题,以平息重大事件引发的民间怒火。事实上,除了政府雇员集中发帖外,网络监管人员删除言论激进的帖子也被认为是 舆论引导的主要手段。

舆论引导不仅体现在网络水军发帖上,还体现在减轻民怨的实际行动中。

自“躲猫猫事件”之后,警察暴力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数年来,中国发生了多起发生在派出所的死亡案件。像哈尔滨警察围殴大学生致死案、16岁少年派出所非正常死亡案等,这些案件被认为引发民怨,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

发生在5月的雷洋嫖娼案,更是引发中国社会的强烈关注。社会上存在怀疑,即认为雷洋并未嫖娼,但遭遇警察暴力而死。警方针对雷洋事件公布的信息,其可信性遭到怀疑。就在雷洋事件吸引中国上下的目光时,甘肃兰州发生大学生遭遇警察殴打事件,这进一步引发了社会对警察暴力的不满。

在 习近平主持的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公安执法规范化的意见。在同一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称,将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外界认为,中共高层 的反应,证明了其能够迅速接收到中国社会不满的声音,并迅速的作出反馈;还证明了中共高层十分重视疏解民怨,重视争取民心。

随 着中国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对中国政府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略显僵化的行政体制,在发生官与民的矛盾时,难以迅捷的化解民怨。习近平多次声 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从源头化解民怨。无论是组织政府雇员发帖赞颂中共政府,还是迅速出台规范公安执法的文件,都是中共高层聚拢民心的措施。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