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56朵花”插在了牛粪上

还真是事多。魏则西的风波未息,南海仲裁案正在千钧一发间,一个名为“56朵花”的合唱团,又在首都闹出不少动静来。

52日的一场演唱会,名字还是不错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但舞台背景像“文革”,还有标准的“文革”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偏偏还在人民大会堂唱,舆论于是大哗。

怀念“文革”发动50周年啊?马上就到“5.16”了,让人不可能不去联想。

官方的头皮发麻,毕竟那是一段罪恶,中央早有定论,是“十年浩劫”。

什么叫“浩劫”?广岛核炸,地震海啸,都还是局部的,“浩劫”是浩浩荡荡的人文大洗劫,“文革”死了多少人?毁了多少家庭?人文经济倒退多少年?罄竹难书。

“浩劫”是应该纪念的,日本广岛年年纪念,美国911也纪念,我们的“9.18”、“7.7”也纪念。只是这类纪念都是着眼教训,保持警惕,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浩劫”的纪念从来是单向的,一种痛苦的回味,不是欢乐的缅怀。即便陈列些罪恶元素,也是为了警示和鞭笞,不是作为歌颂,不可能载歌载舞。

所以,“56花”的那场演出是大逆,是不道,是倒行逆施的阴谋活动。

堂堂正正的警示性纪念活动不搞,偷偷摸摸的怀念必然盛行。现今叫板都叫到人民大会堂去了,让头头脑脑们的情何以堪?

官方忙着撇清,可撇得清吗?国字头的单位,轻易就让演出合作单位给骗了、利用了?说得过去吗?

慌张藏掖之间,屁股就露出来了。说是合作单位伪造了中宣部某办公室的抬头,这又证明了“56朵花”的演出涉嫌犯罪。经营活动中,伪造单位就是“诈骗罪”。

那就抓骗子啊?不是在西城区吗?还有西城大妈呢,骗子哪能遁形?

问题更加悬了,官方的撇清,恰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观察点:如果“56朵花”因此被取缔,有人因诈骗罪被抓,官方才是不搭界的;如果事情就此不了了之,这演出就是官方的事了。

也是一种倒逼,这些年来,官方对“文革”的态度有点暧昧,沉渣于是泛起,现在反动到头上了,心里也是苦的。

这个春天,是“文革”发动50周年,遗老遗少们还能动动手脚;等这个秋天,到“文革”结束40周年纪念日,他们将怎么玩?

只可惜了那些唱歌的女孩子们,这56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来源: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