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中共19大将有颠覆性动作

定于2017年秋季举行的中共19大,将是决定中共命运和走向的一次重要会议。近日,有报道说,在中共19大上有可能出现一系列“颠覆性”动作,其中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打破政治局常委和委员年龄“七上八下”的限制、以及放弃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等。这样的分析到底有多靠谱?假如出现这样的变化,对中共未来体制和权力结构的影响将有多大?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有关19大 三大变化的说法,是他上个星期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的时候谈到的,是他几年来的主张,而并非一致的看法,或者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何频说,在现实政治中, 政治局已经成为一个常设机构,每个月都举行会议,而常委会议很少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机构已经成为中共高层权斗的温床,而且每个常委各管一摊,形成独立 王国。有人认为常委会是对习近平权力的制约,但不管是集权专制还是民主机制,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政治不稳的一个重要来源,造就了几个不同的独裁者。

历 史学家章立凡表示,建立威权与是否设立常委没有必然的联系。毛时代也存在常委,但毛的专权与常委没有关系。现在,取消常委的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似乎有些 逻辑,但实际上反映出现在的领导人认为自己的权力还不够,对他的制约还太多。有些人也认为应该给领导人更多的权力,比如设立总统制。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 集中全力进行改革,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章立凡认为,至少从主观上讲,现任领导人不太可能愿意退休,因为这样做有很大的风险。他把所有派系的奶酪都给动了,如果下台,风险很大。另外他非常欣赏普京,在总统和总理之间轮回做。取消常委、打破“七上八下”的结果很有可能有利于领导人不退休。

赵岩认为,中国近几年不时提到国家的现代化治理认为,但是中共体制内也有一个现代化治理的问题。取消常委可能有利于中共的现代化治理。赵岩还认为,中共应当向越共那样采取最高领导人选举、竞争上岗的作法。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