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为胡德华点赞:中国第一人公开回应「巴拿马文件」

胡德华是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三子,今年66岁了,曾经担任中科院软件中心负责人。1994年他组建北京泰利特科技公司,从事金融、银行和办公室等软件系统的开发。相比他的哥哥胡德平来说,胡德华算是闷头做学问、做生意的那一种人。不过,他最近接受香港媒体采访,关于公司涉及巴拿马文件的回应,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胡德华是中国第一个理直气壮地公开回应巴拿马文件的当事人。

胡德华于2003年通过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行,在英属处女岛开设名为Fortalent的 离岸公司,胡是这家公司的股东、董事和受益人,注册地址为胡耀邦担任中共总书记时在北京的四合院故居。胡德华对香港媒体表示,他开离岸公司是为了帮助泰利 特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签约了几千万的律师会计师中介路演等等费用。用自己的钱,用中国护照真名实姓,在香港堂堂正正注册公司,这是我的权力,谁也管 不着。当时想做些进出口贸易。后上市失败,他保留了Fortalent,每年做年审,也还交着年审费,没有资产、亦无经营,没必要注销。对于巴拿马文件涉及到大陆领导人是否引起震荡,胡德化对香港媒体说,相信大陆人未必知道。不是都删掉了吗?删掉了就没人知道了。

胡 德华的这个采访谈话内容在网络上热传,尽管不断被屏蔽删贴,但还是流传甚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胡德华创造了好几个第一:中国第一个理直气壮地公开回 应巴拿马文件的当事人;第二,以当事人角度证明了巴拿马文件确有其事,且文件内容还比较靠谱,而不是像之前外交部发言人说的「捕风捉影」;第三,第一次从 一个中国「红二代」嘴里说出官方在封锁信息。

看了一下胡德华的简历,虽然他父亲胡耀邦鼎鼎大名,但他却十分低调。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南京工作。当时胡耀邦正担任中组部部长,想回北京工作易如反掌。此后胡德华与当地一位军队干部之女结婚,直到1986年底才调至北京,回到年迈的父母身边,在一所大学担任普通教师。之后调到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他之前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是一份据称是在20134月《炎黄春秋》主办的一次内部聚会上的发言,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胡德华的那次讲话至今真假难辨,据说是凸显了体制内自由派对体制的失望。

巴 拿马文件是一颗炸弹,正在世界政坛商界陆续引爆。几百个记者闷头一年折腾出来的东西,肯定不是什么「捕风捉影」了。冰岛总理因此辞职,英国首相也危在旦 夕。各国政要和商界大佬、明星纷纷公开回应。未来事件还会持续发酵,不断有新料爆出,积极面对、公开回应肯定是最主动、最积极、最坦诚的应对策略。视若无 睹、置若罔闻甚至掩耳盗铃,一定是最被动、最愚蠢、最失败的方法。所以,对于堂堂正正、理直气壮予以公开回应的中国第一个当事人,必须予以支持。

我 们要为胡德华点赞!其实,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讲,成立离岸公司是可以理解的。在免税国家和地区注册和拥有离岸公司,是国际上常见的一种资产管理方式。只要你 不用于洗钱,你的钱来源光明正大,在哪经营交哪的税,就没啥大问题。爆料的记者也反覆表明,材料只会证明谁有开了离岸公司,但未必都是涉嫌违法。冰岛总理 辞职,不是因为他持有离岸公司本身违法,而是因为他隐瞒不报,违反了冰岛的政治规矩。所以对于巴拿马文件,舆论没必要那么过度解读。

信息不透明的社会,「阴谋论」就会甚嚣尘上。假如巴拿马文件榜上有名的那些人,都能够像胡德华一样勇敢地站出来,理直气壮地公开回应,那么「阴谋论」肯定会不攻自破。自己心里没鬼,怕什么呢?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