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姑娘们还是多学点功夫的好

近日,网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和颐酒店事件。女生弯弯在网上讲述了自己43日在北京和颐酒店遭受陌生男子尾随拖拽的经历,并且附上了视频,画面及经历无不令人触目惊心。短短几天时间内,该事件迅速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女生在酒店遭陌生男子尾随拖拽事件曝光,让很多人关注到女性权益的保护并非易事。

整个事件看下来,让我感慨的其实并不是这件事本身有多么恐怖,而是:网络的力量让人肃然起敬,它对一个受过伤害的姑娘的保护远远超过警察。

对於女性而言,遇上这种事必然是恐怖的。但推测下来,弯弯恐怕是受了无妄之灾。也就是说,这样的事本来不应该发生在像她这样一个正常阶层的社会女性身上,这样的事倒是可能经常发生在底层社会中的某部分女性身上。

但 可能是某社会团体的某个眼神不太灵光的「山鸡」,把正常阶层的社会女性当成了底层社会的某些特殊女性,于是误解产生,从而碰发了一起地震,甚至不经意揭露 了一些电影中常见的社会阴暗面。从弯弯遇袭,到求救,到服务员的反应,到酒店的反应,再到报警后警方的反应,我们几乎可以看到一个隐形生物链的存在,在这 里,有强有弱,活生生的一个江湖。

很 多人说,正是因为这样的事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普通女性的身上,所以才恐怖,也更容易激起民众的义愤之心。的确,如果普通女性入住一个中高档的酒店都能发生 这样的暴力事件,那会让所有女性(权贵阶层除外)都没有安全感。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假如酒店遇袭的那个是特殊行业的女性呢?整个事件是不是就很容易理 解了?她求救,但服务员、酒店、警察对她的身份了然于心,于是不会有人理会她的遭遇,旁观者毕竟伸出援手的少之又少,于是那个女性被拖到了哪里又遭受到了 哪些暴力,又有几个人知道呢?

但 即使她是特殊行业的女性,她是否就应该遭受那些暴力?她是否就不配得到保护呢?现实答案是,不是她们不配得到保护,而是的确无人会给她们保护。即使像弯弯 这样的正常女性,在受到这样打击的时候,去报警警方都能推诿,事后也没有得到酒店方的任何道歉,更何况本来就处在黑暗地带的女性呢?

所 幸的是,弯弯面对此事并没有保持沉默。她积极行动了,并且她的行动得到了网络的支持。当这个事件放大,原本相安无事的各方坐不住了,于是警方开始行动,酒 店方也被迫声明再声明。更令人欣慰的事,这件事的曝光让很多人开始关注到女性权益的保护原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无论是家庭暴力还是公共场合对女性的侵害,其 实都是极易发生的。

其实接下来事件会如何处理意义并不大。在北京这样一个「首善之地」,在家干什么朝阳区群众都能了如指掌的地方,对整件事早就该是门儿清。只是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件事不经意间,又让我们多了解了一些关于这个世界的秘密。姑娘们,还是多学点功夫的好。

来源:东网 / 赵缶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