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书协沦为贪官逍遥窝

中国书法家协会一次性开除或者中止十多名涉贪官员的会籍,引发轩然大波,间接证明这个原本是书法家大本营的组织,已沦为贪官附庸风雅的逍遥窝。

字画因为可以用金钱计量,最终成为腐败生态链的一环

这次被清理的绝大部分是各级官员和国企负责人,包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河南省委原常委王有杰等人。不过,网民对中国书协的清理工作也大加抨击,当年书协以职位高低决定入会资格,今次则以腐败与否进行清理,同样都不是根据书法水平定夺,这样的书协还不如叫官协。

内 地很多官员热衷书法,以便到处题词签字,「名垂千古」,因此成群结队钻入书法家协会,陕西省书协就拥有一个六十二人的主席团,仅常务副主席和副主席就有三 十四人,当中很多是官员,谁的官职大,谁就当主席,而不是看书法作品的艺术成就。王岐山曾为此大发雷霆:「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 送人。」

一 些官员以书法家自居,就是便于受贿。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任时,把手中的毛笔变成了一支「特别能赚钱的笔」。胡长清公开卖字,有一幅字润笔费竟达九万 元。在他收受的数百万元贿赂中,不少就是以送「润笔费」的方式进行。陈绍基的一幅「书法」,在拍卖会上居然取得六万元的佳绩,比印钞机更高效率。

附庸风雅 投其所好

许 多官员拚命钻营,为了在书法家协会当个主席、秘书长、理事,然后按官职大小标价出售作品,主席的字比副主席的贵,副主席的字比秘书长的高,表面上是卖字, 实际上是套现特权。河南一位市长在政府卖地之前,先通过文化市场拍卖几幅自己的书法作品,开发商若能以高价买到其作品,在接下来的土地竞投就可能中标。有 开发商曾出价千万买到其作品,等到这位市长被调查之后,这幅作品已是一文不值了。

字 后有权,权后有钱,这便是中国书法界公开的秘密。事实上,不仅书法界如此,美术界乃至整个艺术界都如出一辙,这背后是庞大的雅贿需求。行贿者为了讨好附庸 风雅的官员,一改以往直接送真金白银、皮袍、人参、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等传统手法,投其所好,将贿赂之物变身为官员们喜好的玉器、青瓷和字画等。赤裸裸 的权钱交易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珠帘中,变成一种似乎很文雅、很有品味的人际往来。

相对于真金白银的俗贿,雅贿隐蔽性更高,危害更大。而且国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中,并没有包括字画等艺术品,留下极大的漏洞。中国书协今次清理门户,是响应第五代的反腐整风,但仍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没有触及到体制这一根本性问题。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