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拆解巴拿马文件 助中国权贵资金外逃 香港是全球最大洗钱圣地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取得文件,揭露多国元首政要,其相关人脉在国际「避税天堂」开设离岸公司,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本刊进一步分析ICIJ资料,发现原来邓家贵的离岸公司,都是透过香港的「红色」秘书公司注册。ICIJ的数字更揭示,香港是全球各个地区,与海外离岸公司,有最多中介联系的地方。


ICIJ发布一批「巴拿马文件」,内含1150万份档案,揭露在「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巴拿马等地开设离岸公司的名人政要。文件揭露习近平胞姐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2009年以个人名义,出任两间英属维京群岛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东,包括:高效企业有限公司(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imited)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两间公司都是透过香港的民信秘书有限公司 (WBC Secretaries Limited) 注册。

民信秘书位于湾仔告士打道美国万通大厦,属民信会计师事务所旗下,共有四名合伙人,其中一名合伙人邹灿林,曾任广东省政协,与多间大陆在港上市公司有脉络,现为中国电子集团控股 (0085) 独立非执董、茂业国际 (0848) 独立非执董,又曾任中国航天国际 (031) 独立非执董。现年66岁的邹灿林,是中国财政部独立审计准则外方专家咨询组委员,可见他在大陆官商界的红色人脉。

民信的另一合伙人黄炜培,是左派组织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的副主席,曾在梁振英上任之初的2012年,在《文汇报》发表文章撑政府。

ICIJ的文件显示,邓家贵注册的离岸公司有其签名,公司实际运作不明。2009年邓注册两间公司时,习近平已晋身政治局,13年他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邓的两间公司已停止活动。

邓家贵又曾申报一个湾仔骆克大厦的住宅地址,记者按单位对讲机,无人接听。邓家贵不是业主,单位由一个叫王维明的人,在1979年以27.8万元买入至今。

另一方面,齐桥桥与张姓前夫所生的女儿张燕南,在港也有足迹。本刊发现,她在2009年一掷现金1.5亿元,购入饱览浅水湾泳滩海景的丽景道5000多尺独立屋。早在2007年,她现兜兜花3400万元,购入两个会景阁海景单位。2008年,又用现金1800万元,买入一伙西湾河嘉亨湾1500尺全海景单位。张燕南目前仍然持有上述单位。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ICIJ,今次取得揭露离岸公司的文件,来自大型银行、法律事务所,包括为客户在避税地设立公司的巴拿马律师行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Mossack Fonseca & Co.)。文件先由德国慕尼黑《南德日报》(Suddeutsche Zeitung)一年多前取得,之后与ICIJ、英国广播公司时事节目《广角镜》(Panorama)、《卫报》等76国、107间传媒、370名记者一同分析。

文件显示,香港是避税天堂的头号中介,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的合作伙伴,包括2212间香港秘书公司、银行及律师行,处理超过3.7万间离岸公司申请,香港的中介经手数量冠绝全球。

来源:壹周Pl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