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关于中国的部分,「巴拿马文件」披露了哪些信息?

「巴拿马文件」提及中国权贵家族和企业海外业务的资料,出现习近平、李鹏、贾庆林等前任和现任领导人的名字。


周日,全球数家媒体发布新闻,披露来自总部设在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的内部机密文件,这批被称为「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的资料显示了这家全球第四大处理离岸业务的事务所,如何协助全球权贵涉嫌洗钱、逃税及躲避制裁等非法和不当交易。文件中提及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阿根廷总统、乌克兰总统在内的来自50余个国家的国家政要、社会名流和各界精英。

消 息一出,举世哗然,也同样震动了中国的媒体圈。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包括习近平、李鹏、贾庆林在内的多名前任和现任国家领导人的名字被提及。但与国际媒体 的喧嚣成为鲜明对应的是,中国所有官方媒体对此事件沉默。周一,仅有数家网络媒体,简短翻译了巴拿马文件中涉及诸如俄罗斯、冰岛等国家政要涉嫌境外洗钱、 逃税和逃避制裁的内容,对涉及华人权贵的信息只字不提。即便如此,截止发稿时为止,社交媒体上提及巴拿马文件的报道和评论已被大范围删除。

端传媒编译了被参与调查的国际记者调查同盟(ICIJ)和其他英文媒体披露的巴拿马文件中,提及中国地区权贵家族和企业海外业务信息的资料,与读者分享。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

李小琳,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

1987年至1998年,李鹏担任中国总理期间,他的第二个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儿李小琳和丈夫刘知远,是一家开办于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的基金公司「Fondation Silo」的实际拥有者。巴拿马文件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创办的「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唯一股东。目前的信息显示,为在背景审查中增加与李鹏联系起来的难度,李小琳在香港护照和推荐信上的名字为「晓琳刘利」。李小琳被称为中国的「电力女王」,她也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副总裁,并在中国最高咨询机构任职。李小琳通过律师提供的香港护照扫描件也被ICIJ公布。

此外,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一位董事,目前常驻日内瓦的律师Charles-Andre Junod拒绝了ICIJ的质询,但表示公司的所有行为都遵守法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李紫丹,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贾庆林外孙女

根据巴拿马文件披露,李紫丹曾就读于美国寄宿学校,并获得史丹福大学的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李紫丹在艺术品交易领域工作,曾担任在纽约工作的中国艺术家蔡国强的助手。后来任纽约和香港的网络零售商Artsy的「画廊关系联络员」。

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李紫丹在就读于史丹福大学期间(仍是未成年人),就成为Harvest Sun贸易公司的唯一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2010年,中国高档手表销售商「亨得利」的创始人张瑜平以一美元的价格,将公司转移给李紫丹。李紫丹也是另一家公司新盛投资公司的唯一股东。因李紫丹通过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实体而拥有两家北京注册的咨询公司,她的名字没有公开出现在注册文件中,她目前名下的所有权仍然是谜。2002年至2012年在任期间,贾庆林是中央政治局中排名第四的常委。

薄熙来

薄谷开来,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

法国建筑师Patrick Henri Devillers曾是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的商业合作伙伴。薄熙来曾于2007年至2012年任重庆市党委书记,现因贪污指控被判处无期徒刑。被泄露的文件显示,Devillers和谷开来同为在英国注册的Adad有限公司的董事,20009月,Devillers帮助谷开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并入物业。DevillersBVI公司代谷开来持有股份,来自法庭的纪录显示该公司使用贿赂所得款,秘密购买了在法国南部价值320万美金的别墅。Devillers的证词在2013年薄熙来的贪污案件中被中国的法庭采纳。

邓家贵

邓家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姐夫

20099月,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成为两家英国维尔京群岛离岸公司的唯一董事和股东。根据报告披露,截止201211月习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两家公司处于非活跃状态。 

201458日,被控贪污的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抵达香港高等法院应讯

香港新鸿基地产

香港新鸿基地产于2012年,要求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关闭一家由陈钜源控制的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子公司Yorkshire Limited。律师事务所职员发现陈钜源牵涉前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贪污案件,在数周前被捕。因此律师事务所对陈钜源出任一家BVI公 司董事的合法性表示担忧,引发了内部争论。为防止香港调查机构查询这家公司,律师事务所要求新鸿基地产尽快提供尽职审查文件。但新鸿基地产以该公司多年处 于「不活跃状态」而拒绝。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的员工表示,若逼迫新鸿基地产提交文件,可能导致客户转移业务。但董事总经理提出,若没有文 件,则不能继续进行关闭公司的程序。僵局持续了三个月,直至新鸿基地产最后交出文件,律师所才推进了解散公司要求。2014年,在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一次内部合规调查中发现,陈钜源是另一家BVI公司Moricrown Limited的董事及实益拥有人,该公司是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的子公司。Moricrown Limited的 创办股东之一郭炳江,曾因贿赂丑闻与陈钜源一起被起诉过。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内部文件显示,除非更新陈钜源和其他董事与股东的身分文件,不然将有被 罚款一万美金以上的风险。六个月后,陈钜源和郭炳江分别被判监禁六年和五年。郭炳江的家族在新鸿基集团和郭氏家族私人公司King Yip Group有控股权。King Yip Group利用在BVI公司与澳洲政府的商业合作获得了数千万的收益。


成龙

也在巴拿马文件中被提及,根据参与调查的国际记者调查同盟(ICIJ)披露的信息,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被授权代理了成龙至少六家离岸公司业务,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成龙利用这些公司进行不恰当的交易,「拥有离岸公司并不一定是非法的。」


来源:端传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