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政治操弄电信诈骗案让大陆受害者心伤

电信诈骗案引发的两岸争议近期持续发酵。昨(27) 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两岸记者现场所提二十个问题中,有五个涉及此事,占四分之一,说明不仅台湾媒体和民众关心,大陆民众一样十分关心。特别是大陆 的电信诈骗受害者和为电信诈骗所苦的普通民众,对以民进党为首的台湾方面政治操弄者将这一法律问题上升为政治议题尤为不解。这是近些年来两岸所涉议题中, 大陆民众和民间舆论少有的一次与官方「齐心」,站在同一立场上。

台湾民进党及部分政治人物将电话诈骗犯的法律问题操弄成政治议题,毫无疑问会伤了大陆受害者的心,最终必将失去大陆的民心

413日,大陆公安部宣布将在肯尼亚的电信诈骗嫌犯77人押回大陆,其中包括45名台湾人。这45人中,又有23人是在肯尼亚获判无罪后被遣送至大陆。因涉及台湾人较多,引起台湾朝野关注。台湾绿营媒体和政治人物,包括蔡英文猛批大陆「掳人」,台「外交部」也发声「捍卫台湾尊严」,台当局有关方面提出「强烈抗议」,认为「台湾主权遭到践踏」,应将台湾人送回台湾接受审判。

几天后,台湾方面获知马来西亚也将向大陆遣返一批电信诈骗嫌犯,其中有20名台湾人,台有关方面赶往马来西亚经过多方「努力」,将这20名台湾嫌犯接回台湾。但这批嫌犯在被送抵桃园机场就全部在机场被当场释放。

诈 骗大陆民众的台湾嫌犯,到底该台湾管辖还是该大陆管辖,其实只是一个法律问题,法律问题本来应该法律解决。现有的国际法及两岸法律、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 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等,有法可循。依据两岸刑法各自的规定,在两岸都有管辖权的情形下,管辖竞合,因被害人在大陆,主要证据在大陆,由大陆管辖 更为合适。如依照国际法,司法管辖权属地原则高于属人原则,电信诈骗案的犯罪行为发生地在肯尼亚,第一顺位管辖权应属肯尼亚,第二顺位管辖权是中国大陆, 这是犯罪结果地,之后才是台湾。台「法务部」也曾表示,肯尼亚将台嫌犯遣返大陆「在国际法上讲得通」,并认为「只有大陆能管得了他们」。台湾不少法律界人 士也持此观点。台湾嫌犯及家属之所以不愿在大陆受审,可能是担心大陆在司法过于黑暗,在侦讯过程中出现刑讯逼供和枉法等情形,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程序正义 还须谨守。

大 陆民众之所以对此案十分关注,可能台湾媒体和民众均有所不知。近些年来,大陆电信诈骗案层出不穷,很多人成为受害者,令大陆民众极为痛恨。我本人和我周围 的亲戚、朋友、同事、熟人,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包括骚扰电话。虽然这些诈骗电话和骚扰电话不一定都是台湾犯罪分子所为(最新的报道称有大陆某些 官员参与其中),但这种行为已成为一大公害,大陆民众对其的痛恨不亚于对腐败分子的痛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还有不少官员成了受害者(虽然他们的 钱可能来路也不正当),大陆民众和官方对此十分头痛。据我所知,大陆沿海某城市的一名主管刑侦工作的公安局副局长就曾被骗过5万 元。北京公安局一位曾负责经济犯罪侦查的退休处长更是被骗了四五十万。这些是媒体上没有报道过的。媒体报道过的电信诈骗案就更多了,几乎可以用汗牛充栋来 形容。这些受害人,被骗之后,很多人不愿被家人知道,特别是一些老人,终身的积蓄和养老钱被骗,只能埋在心里,有苦说不出,天天追讨却看不到任何希望,结 果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有很多人自杀,有的还患上其他严重心理疾病,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正 因为此,大陆官方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案开展以来,民众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其叫好。虽然打击行动来得晚了一些,效果也还不是太明显,但将犯罪分子绳子以法、将 受骗资金追回的目标,民众和官方是完全一致的。台湾民进党及部分政治人物为了所谓「主权」与「尊严」,丝毫不顾大陆受害民众的感受,将这个法律问题操弄成 政治议题,毫无疑问会伤了这些受害者的心,同时,也会使同情和支持民进党的大陆民众,对民进党这种于法、于理、于情、于义上都说不过去的行为产生不理解。 最终,必将失去大陆的民心。民进党的做法得不偿失。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