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神州处有洪洞县 百姓没有不骂的

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近日披露其在河北省工作时,欲暗访了解一个县派出所工作情况,途中随机 问老百姓,发现该派出所存在问题,「老百姓没有一个不骂的」。结果第二天到该县后,当地政府召集村干部、党员、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开座谈会,大家却异口同 声对派出所大加称赞。事件折射出内地社会民众对执法者的无奈心声,以及体制内公职人员无耻的一面。

百姓常被执法人员刁难,最可恨的是这些「人民公仆」,无不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臭脸。

其 实,「百姓没有不骂」的派出所,绝不只是河北一地的派出所,甚至可以说遍布全国各地,因为有多少基层派出所长的官帽是买官买来的,虽难以统计,却也不是少 数,既然是花钱买来的官,自然就要在包庇罪犯,纵容黄赌毒,以及刁难勒索民众方式捞回投资,自然要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受害百姓告状无门,当然只有骂。

事 实上,「百姓没有不骂」的又岂止是公安派出所,无论是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还是工商、税务、海关、环保、城管等执法部门,也是没有百姓不骂的,普通百 姓有谁到这些部门办事没有不被刁难的?而在任何场合,百姓都难以见到这些执法人员的正常面孔,被刁难也就算了,最可恨的是,这些被称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 们,无不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臭脸,只有在见到上司或是富豪,他们才会露出献媚的笑容。

「洪洞县里无好人」,是古代戏曲「苏三起解」中脍炙人口的名句指洪洞县衙门中的官差全是坏人,而北望神州,如今似乎处处都有「洪洞县」,内地的执法部门中,又能有多少好人?恐真还难有百姓不骂的。

更可怕的是,被百姓骂的派出所,竟然受到村干部、党员、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纷纷赞扬,这也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状,村干部、党员、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心有灵犀,集体说假话,共同欺骗上级,可怜的百姓,不但要面对如狼似虎的执法人员,周边还包围着无数出卖百姓利益的无耻小人。

「百姓没有不骂」的现状,反映出中共十八大后,虽然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打虎战果辉煌,但拍蝇效果并不显著,基层腐败政治生态并没有明显改善,百姓并未感受到中央高压反腐带来的实惠,反而是基层官员将不能腐,不敢腐的怨气,发泄到百姓身上。

当 然,基层腐败官员也许只是小打小捞,不过是为亲朋好友谋点小利,不过是以势欺人蛮不讲理,不过率性而为不讲公平,不过是暗中使坏整整人,但却足以伤害老百 姓,更对中共和政府形象造成极大损害。显然,如何管住基层公权力,如何整治基层官员,扫除老百姓身边的一切腐败现象和歪风邪气,让老百姓活得自在,过得舒 坦,这恐也是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目前必须解决的难题之一。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