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高官家属持离岸户口 「姓党」媒体剥夺百姓知情权

踏入四月份,除了日本和厄瓜多尔等地连串地震等天灾之外,震撼全球的其中一宗新闻,可算是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即ICIJ)所揭露的所谓「巴拿马密件」。影响所及,冰岛总理贡劳格松辞职,英国首相卡梅伦也为当年父亲留给他的离岸户口而狼狈解画。

全国共五个省市区试行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

事件在华人社会引起最大的反响,当算内地多名中央政治局原任或现职常委的亲人被揭露拥有离岸户口。故然,开设离岸户口本身并不违法,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前述几名党内高层牵涉不法行为,不过,瓜田李下的嫌疑还是重大的。

首先,在海外开设这样一个离岸户口,每年会计等营运开支动辄一二万元。规行矩步的正当商人和政客,拥有这样的户口来干什么?即使不一定是为了违法违规买卖或「洗黑钱」,甚或避税,最少也有个隐藏巨额财富的目的。

其 次,内地政治运作不透明,从地方到中央贪污腐败成风,他们所推崇的「法治」,实际上无异于韩非的「法家」之术,立法只为规限民权,方便统治,令当权者的权 力越来越大,令其专制统治无往而不利,其所谓「法治」,与现代世界规范政府等公权力,最终以法达义的目的风马牛不相及,甚至背道而驰,导致大小官员的巨额 隐性收入往往监管无从,背后所牺牲的,往往是平民百姓的利益。

对 如此牵涉重大公众利益的连串「巴拿马密件」所披露的信息,全国各地如今性质不论新旧、必须「姓党」的媒体,都视而不见,基本上只字未提,偶然一两篇触及 「巴拿马密件」的评论,一则绝口不提政治局常委的家属开设了离岸户口,二则一味阴谋论,揣测或暗示「外国势力」为打击中俄等国政要的所谓不可告人「政治目 的」,完全无视中央高官亲属开设离岸户口的事实,可谓本末倒置,蒙骗千千万万的国人,剥夺了他们的知情权,如此一来,更谈不上监督权力。

令 人感到意外的是,上海《界面》新闻网竟刊载了一篇以「境外博客:习总管教好子女和亲戚没?」为题的文章,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外姊姊齐桥桥及其丈夫、也就 是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坐拥数以亿元计巨额身家,文章强调并非习近平当选政治局常委后所累积的。简言之,习近平家属的惊人财富与他本人关系不大。然而这样一 篇站在习近平角度说话的「澄清」文章,很快又被当局全网删除。但「删文」又引起外界的关注。

不过,或许由于「巴拿马密件」的新闻在国际上委实闹得太大了,加上《界面》有意无意的推介,领导人家属不知为何持离岸户口的传闻实在难掩悠悠之口的关系,在18日早上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广东、重庆和新疆等四个省市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子女的配偶经商办企业行的试行办法,加上去年5月已开始试行的上海市,全国共有五个省市区正在试行这项新措施。

会议指出,要严格界定经商办企业行为,细化规范程序,明确操作依据,确保规范工作有序进行。要把集中规范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规范工作基本完成后,要转入常态化管理,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安排。

对 此,有内地反腐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的腐败情况来看,家族式腐败是一个重要的腐败现象,引起老百姓深恶痛绝,遏制家庭式腐败是反腐的重要一环。该名专家说, 近几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但仍然有相关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最后还要通过一些制度性规定来严格限制具有决策权的中高级领导干 部的家族经商行为。

古 今中外,要解决问题,哪有舍易取难的?开放媒体,让公权力接受千千万万公众的舆论监督,本是解决包括官员家属腐败的种种贪污行为的根本做法,这是三尺孩童 都懂的道理,但中共历任高层偏偏以诸般借口拒而不干,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是他们心里根本不想解决问题,而打贪的调子之所以叫得那么响亮,无非是为打击政 治异己,腾位予自己亲信的政治斗争手段而已。

来源:东网 /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