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毒校残害学子 政府良心何在

继毒奶粉、毒疫苗之后,内地又爆出毒学校,中国的孩子是世界悲惨的一群,从出生开始便屡遭摧残。国家不善待自己的孩子,爱国教育又从何谈起!

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氯苯超标近十万倍493学生染病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去年搬入新校址后,四百九十三名学生出现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学生更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经检测,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验出污染物。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间化工农药厂,生产剧毒物。

按照内地法规,新建校舍施工前都应进行环评,常州外国语学校距离化工厂、农药厂仅一街之隔,怎么可能通过环评呢?尤其是化工厂生产的克百威、灭多威、异丙威、氰基_酚等剧毒类产品,土地与地下水都受到严重污染,当局怎么可能允许在这样的毒地兴建学校呢?这一纸批文,将学子们推向毒地,陷入了不可预知的严重后果中,这难道仅仅是环评一个环节的失误吗?

明枪易躲 暗箭难防

很 明显,这宗毒学校大案折射出执政当局对化工企业排污监管失利,是一座城市在维护公众健康权、知情权方面的渎职,更不排除背后存在严重的腐败。讽刺的是,常 州外国语学校将志存高远与专注于有生命力的教育挂在嘴边,但一个连学生的人身健康和安全都不能保证的学校,怎能实现「志存高远」的远大教育目标呢?又怎能 「专注于有生命力的教育,让每个生命尽情绽放」这个学校愿景呢?

中 国教育一向强调「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实际却是「一切为了坑孩子」,从毒奶粉、毒疫苗,到校园屠杀案、夺命校车事件,再到如今的毒学校事件, 做中国人的孩子实在太难太苦,很多稚童躲得过明刀明枪,却防不了暗箭暗枪,在成长道路上遇到一个又一个伤害,而这些伤害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富 兰克林有一句名言:看一个国家的真实水平,看他们怎么对待孩子。一个法制社会最能体现的就是对弱者尤其是儿童的保护,一个连自己的孩子都摧残的国家,是没 有希望的国家。但当今的中国社会,对待孩子不管是从身体还是心灵上,都是世界上最残酷的,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又怎么可能对这块土地有感恩之情、敬爱之 意?「我爱国家,但国家爱我吗?」这是每个孩子的心声。

其 实,不论是婴儿奶粉、疫苗,还是学校选址建设,都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亦是考验当局执政能力的试金石。在这些涉及基本人权的考题面前,当局的成 绩屡屡不合格,执政合法性更不断被质疑,这如何让百姓对政府有信心?「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但如果连学童的安全问题都解决不了,中国梦 又从何谈起?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