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这届人民不行」是一种民间自虐声音

最近一段时间,「这届人民不行」成为了网络热词,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是沾上点老百姓的窝囊事,这句话就会蹦出来。网民调侃「这届人民不行」走红网络,背后其实有着诸多复杂的因素。

「这届人民不行」成为网络热词,间接反应出老百姓对于当家做主的渴望。

这句网络热词的起因,是一个月前的324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刊发署名习骅的文章《我们都是风气「一分子」》,文章从患者给医生送红包说起,批评整个中国社会办事就要走后门、拉关系的社会现象。文章形容: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如:给门卫递支烟,大门立即打开;停车费明明30元,司机递上10元钱说「不要票了」,收费员开心放行;给办事员塞点钱,户口两天办妥,别人也许要等上一年半载人们的这种行为污染社会空气,是催生腐败不轨最温暖舒适的环境。在享受所谓的「反腐成果」的同时,人人要思考自己的责任。

文章刊发后,出现在评论中最多的话是:「这届人民不行」、「这届人民配不上这届领导,是这个意思吗?」、「这届人民不行,很不听话,拉了很多领导干部下水,拖本届政府的后腿,给国家丢脸了」、「都是人民的错,多好的政府多好的党啊,全让人民带坏了」

无疑,「这届人民不行」将会成为2016年最火的网络热词。那么,这句话流行的背后,传递出来的是哪些信息呢?

第 一,这是一种民间自虐声音,透露出普通网民对当下现实的不满和无奈。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官方术语中的「人民」,其实是一个毫无边界和外延的模糊概念, 怎么说都可以。谁是人民,谁不是人民?完全由官方说了算。「这届人民」与「这届政府」不同,前者本来就是一个不存在的虚拟概念。拿一个压根儿就没有过的东 西来说事,本身就是一种荒唐。而这种「装傻」的荒唐能够成为网络热词,只能说明这是一种民间的集体自虐。

第 二,「这届人民不行」成为网络热词,表明当下官方与民间的两个舆论场,正在加速背道而驰。在今年的「两会」上已经出现了这个苗头,个别代表、委员的发言和 表态,给人以前后矛盾的印象,其实就是源自于他们内心的矛盾:既不想得罪官媒,也不想得罪网民。目前,在互联网上,这种官说官话、民有民意,各自之间、自 说自话的现象十分突出,看不到彼此之间有效的交流和互动。

第三,网民的调侃,其实是一种真实的民意。类似「这届人民不行」之类的自虐调侃,不知道高层领导是否能听到?网络段子的背后,往往代表一部分真实的民意。一个执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真实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党政不分、以党代政,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之大忌。

第 四,「这届人民不行」成为网络热词,也间接反应出老百姓对于当家做主的渴望。中共执政以来,人民当家做主一直是一个高调宣传的亮点,宪法中也写明一切权力 属于人民。可是现实生活中,普通老百姓很少尝到过当家做主的滋味,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是导致当下互联网上网民经常躁动的根本原因。

「这届人民不行」,这句貌似调侃的网络热词背后透露出的隐情,执政者不可不查,更不可不防。政治上「还权于民」,经济上「还利于民」,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才是未来取信于民的关键。随着民智的开启,这届人民不行不要紧。也许,下届人民就行了!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