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病死家禽如何上了中国人的餐桌?

这块标明“活鸡死鸡都卖”的指示牌就立在中国深圳的一家养鸡场内。而在这里,当人们提到“死鸡”时,他们指的是,这些鸡在被宰杀前,就已经因为疾病等原因死亡。



一个养鸡场的工作人员对本台表示,他所在的养鸡场里,一天大约有4050只鸡禽死亡,而这些死鸡每只可以卖到2元左右。这一低廉的价格使得深圳的肉肠类制造商和街边小贩趋之若鹜。尽管难以获得最新的统计数据,但据2007年的一个调查显示,大约80%的农场“死鸡”最终还是上了中国民众的餐桌。

在深圳街头,20多元一只的烤鸭价格也低廉的令人生疑,而在餐厅里要买一只烤鸭则贵得多。有消息人士对本台表示,许多家禽均是农场内死亡后,再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从农场中流出。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这一真相令他们深感恐惧。南山区居民李女士说:“说起来谁都不敢吃啊,谁都怕啊。生命是最重要的嘛。”

中国人对家禽爱恨交加。家禽类肉食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一直广受欢迎。根据美国农业部门的统计,2016年中国全国预计将消费接近13百万吨的家禽类肉食。不过,在不断爆发禽流感疫情后,许多的中国民众对食用家禽的安全性已经产生了怀疑。然而,售卖“死鸡”和“死鸭”用于人类食用,却仍在中国大行其道。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管轶表示:“死鸡和死鸟等都不能食用,这是百分之百确定的事。通常这些鸟类死亡,尤其是大规模鸟类死亡,是因为疾病、或者是传染性疾病的爆发。如果你接触这样的禽类,就意味着你正在冒着生命的危险。”

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面对种类众多的冷冻肉类,中国的消费者们却宁可选择购买活家禽。中国政府在防治病死家禽流入市场问题上,似乎仍需更加有效的措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