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宗教信仰多元化 中共引导难奏效

中共事隔十五年之后再度高规格召开宗教工作会议,而且一把手习近平亲自出席,既说明中共对宗教问题的重视,亦折射出当前的信仰危机已对中共执政地位产生严峻挑战。

习近平要求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中共的宗教政策核心,就是在中共领导之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宗教中国化,「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中共近年施政失误及理论僵化,信仰危机迭爆。

中 国是世界上宗教发展最迅速的国度,无论是知名的教派,还是各种邪教,都能在中国找到信徒,一些教会的信众甚至超过中共党员的数量。以天主教为例,地下教 会、家庭教会近年发展迅猛,不仅城市的白领精英趋之若鹜,就连农村大妈亦竞相投入其中。信教成为一种时尚,在福建、浙江、河北等地,地下教会甚至取代中共 基层组织的作用,教会组织一呼百应,就连一些中共党员也成为教会中人。

时代潮流 不可遏抑

另 外,宗教极端化现象不断增多。在西北一带,由沙特、土耳其等国捐助的清真寺愈来愈多,国际上的一些极端宗教思潮亦趁虚而入,给当地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早前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被免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主政期间推动各地大建清真寺及阿拉伯语学校,引发最高层不满。

与 此同时,宗教界的腐败亦此起彼伏。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王哲一被立案调查,道教协会原副会长张继禹被冷处理,便是典型的案例。宗教 界骗子大行其道,各类所谓法师、禅师、活佛、仁波切热衷于与达官显贵、富商巨贾打交道,或是被官员奉为上宾,或是为楼盘开光,或是为商品代言,或是忙出 镜、忙出书,忙得不亦乐乎。这些骗徒不仅被国家宗教局奉为上宾,而且招收大批影视明星为徒弟,其活动能力之强,让人叹为观止。

宗 教信仰的问题,核心是人心归属。宗教信众要么对生活现状不满,要么对特权利益集团不满,而更多的是寻求寄托,他们在宗教信仰中得到精神解脱以及生活帮助, 而这些都是中共无法给予的。中共一直以无神论自称,并且禁止党员加入宗教组织,但据国家行政学院调查,全国半数以上的县处级官员迷信风水,相信鬼神,从周 永康到刘志军再到朱明国,很多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些「大师」,他们在封建迷信中寻找寄托,在浑浑噩噩中打发时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怎么可能引导宗教呢?经济多元化、利益多元化,必然导致信仰多元化,这是不可遏抑的时代潮流。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