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打虎”借媒体一用,是这个国家的常态

大陆媒体再次以详实的材料,揭露了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的犯罪情况,并且借助这条线索,再一次勾勒出周永康系运作黑金政治的内幕。这是中纪委隔了好久沉寂之后,最新一次给媒体喂料,像是给某种审判制造舆论。而一切,包括这个国家不出所料。

这个周永康旗下的张越黑社会,很好地阐释了在中国真正有实力的黑社会到底是如何构成的,也能明白这种成就张越的逻辑并不会随着它的倒台而消失。

被称作「河北王」的张越,有着深厚的京城警界经历,经过其妻子与周妻的勾连,攀附上了周永康,从而在河北与北京两地驰骋于高阶权贵,利用政法权力编织了政商通吃的势力范围。并在长达十多年的耕耘中,压制聂树斌案昭雪,揭示了强权运作对底层的倾轧。

对张越的报道,情节之离奇,手段之残忍,权术之嚣张,贪腐之巨大,既让读者恍如阅读传奇小说,比权谋的美剧更残忍、更血腥、也更曲折。然而,对国情稍有辨别能力的,都清楚这一切不是小说,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是中国国情的有机组成部分。

张越的通天权力历经十数年屹立不倒,其黑恶势力与政权高度_合,如果不是偶发因素导致的连环崩溃,谁也不知道能拿他如何?所以,围观者在给定的材料中,读到的应该不是额手相庆式的轻松,而是霸权尚余多少的惊悚。民商皆为猎物,皆可被围猎。

这个周永康旗下的张越黑社会,很好地阐释了在中国真正有实力的黑社会到底是如何构成的,也能明白这种成就张越的逻辑并不会随着它的倒台而消失。可以想见,张越之后,李越、王越之类,也会顺势而起。这是观者感到「我为鱼肉」的切肤之感。

这当然也不是只在高层上演的权力斗争。张越营造的权贵倾轧不仅对体制造成压迫,更触及对底层人等敲骨吸髓般的压制。从张越强令聂树斌案不得翻案的情况看,这样的权力黑洞不只是高阶权贵的日常游戏,更是底层民众的噩梦,给人强烈的幸存感。

所有的一切都不出所料。一种攀附权力金字塔顶端的家族势力,一种出租权力建造黑金帝国的运作图景,一种蔓延上下、传布恐惧感的权贵联盟,一种令人窒息的影响力及其漫长的释放期,所谓「王」者可以是许多人,而戏码不变,想像跟不上现实了。

而从张越黑恶势力被公布的方式看,也很有特色。在现有条件下,媒体调查报道已经衰败得可以,张越被揭露并非是媒体独立自为的功劳,而是仰仗权力斗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的一方的特别许可。借媒体一用,也就是借喉舌一用,也是当前这个国家的常态。

所以,在这样的打老虎的报道中,乃至于这样一种谁个下台谁个上位的景象面前,观众永远是观众,给予什么戏码就看什么戏码──情结尽管曲折,拍案惊奇接连不断,所谓反腐的胜利也还是一种被动的赐予,一种按需制造的政治成果。而这些,自然也不出所料。

来源:东网 / 傅桓 文化观察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