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毛泽东向世界输出革命致50万华人遇害 印尼首次举行60年代排华事件研讨会

在抗议者试图冲入会场的情况之下,印尼官方首次举行了研讨会,军方和当年事件的生还者面对面讨论1965年开始的反华屠杀。

印尼排华事件生还者在会上回忆当年经历的酷刑和恐吓
这次研讨会是由印尼总统顾问委员会以及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办,目的在检视这段迄今在印尼社会仍是个禁忌的历史。

组织者也是退休将领的阿古斯维多约约说,印度尼西亚的社会被当年的屠杀撕裂,并呼吁政府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这次在雅加达举行的研讨会也得到了某些政治人物的支持,例如与会者当中包括了负责安全和政治事务的内阁部长、印尼的检察总长、警察首长、司法部长等等。

虽然事件经过了50年,但是即便在现在当年受害人的后代或者是生还者仍然受到歧视,法律也禁止他们担任公职。

阿古斯维多约约在致辞时呼吁加害与受害双方一起打开历史,找出出错的原因,他的父亲当年是印尼军方将领,在一次“未遂政变”中遇害,而那次“未遂政变”引发了后来的反华屠杀。

来自雅加达的报道说,从会场必须安排严密的保安,而且场外众多反对者强烈的抗议,可以看出即便过去了半个世纪,这个问题在印尼仍是个敏感的议题。

930政变

1965930日,当时印尼总统苏加诺的亲信、据称也是印尼共产党党员的总统卫队营长翁东“发动政变”、绑架并杀害了阿古斯维多约约父亲在内的6名右翼军方将领。

随后,当时尚默默无名的苏哈托少将发动反共清洗行动,从当年10月开始在印尼全国清扫、镇压共产党分子。

而华人被认为是中共的同路人,成为了重点镇压对象,有些说法是1965年到1966年之间的所谓“排华运动”中,有50万华人遇害。

当年印尼共产党的人数是世界排名第三、总人数达到了200多万,不过在苏哈托发动排华之后,共党被列为非法组织。

1967年,苏哈托取代了被认为与中共交好的苏加诺出任印尼总统,在苏哈托执政的30多年期间,华人也受到了严重的排挤、华人文化则受到了相当大的限制。

来源:BBC


1967年印尼排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