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从两个角度都应彻底否定毛泽东

对于崇毛和非毛这两派人士而言,20131226日是绝非等闲的大日子──120年前这一天,对于20世纪中国和世界走向、对于几代人中国命运具有重大影响的毛泽东,在湖南韶山冲一个富农家庭呱呱坠地。中国研究院和《新史记》杂志于20131123日在纽约联合主办研讨会,邀请12位学者、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家,探讨毛泽东的历史功罪和遗产、毛泽东与中国现代化转型等问题。《新史记》整理了与会者发言,并经本人审订。

1966818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第1次接见了100万红卫兵,从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

高光俊(纽约律师):

看来我们当律师的对何频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他开始从法律的角度思考问题了。

我 觉得评价毛泽东,要从两个角度去思考。第一个角度,评价毛泽东,不能离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大的格局,从毛泽东出道到最后他死亡,整个一生是离不开国际 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共运不仅仅给他提供一些理论思想上的、适合他这样一个人的浪漫幻想的思想启发和引导,而且实际上在他成为一个政治家、一个军事家的过 程中,给他帮了很大的实实在在的忙──思想上、情报上、组织上等各个方面。从这个角度上讲,我想毛泽东本人一直也自认为他是一个共产主义者。当然越到他晚 年的时候,他持有的对共产主义的幻想、向往的程度越来越减弱了,然而还得承认,国际共产主义对毛泽东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

如果我们仅仅从这个角度去判断毛泽东的话,恐怕不全面。我们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毛泽东,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对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本人的影响。

从 他上井冈山开始,我们就能感觉到他心中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以及他对中国传统的借鉴模仿。他从来就没有像那些留苏学生一样,只声称为共产主义奋斗;他 更多想的是,从占山为王开始,通过朝代更替,开辟万年江山,他自己想像他是一个新的开国皇帝。他读最多的,不是共产主义那些经典,而是中国古代那些书籍, 刚才有人说过,《资治通鉴》他读了17遍!他一生中最欣赏的还是中国古代文化,不仅仅在他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充分吸取和运用了中国传统中的那些策略;在他掌握了政权以后,他所有从事的政治斗争里,他也精通传统文化中那些策略。

我们从这两个角度再去思考如何评价毛泽东。到今天历史已经证明 了,尽管上个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思潮,但到了21世 纪后,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个发源于西方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只是西方文明的一个偏支,是犹太书生创造出来的一种学说。可惜在“五四”运动之后,被中国 一些文化人奉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因为共产主义运动中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国家政权,所以,现在在中国大陆,仍然有些人崇拜毛泽东,认为毛泽东代表的就 是中国共产主义的成功,可以跟斯大林的共产主义正统相媲美。博树刚才就讲到,有这么些左派,甚至一些老百姓,还在崇拜毛泽东。这是一种评价。

如 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从中国历史这个角度看,中国人为什么还有一些对毛泽东有正面评价呢?他们是把他放在一个开国君主、一个皇朝开创者的位置上去思考问 题,认为他统一了中国啦,他让中国人站起来啦,让中国人能扬眉吐气啦,可以跟世界各大国去较量啦等等,还说他解放了中国人下层民众,让大家有力量跟各种人 斗啊等等。在中国国内有一些拥戴他的人,是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我绝对没法赞成说对他“一分为二”或者什么“功过三七开” 等 等观念。为什么?毛泽东在建政以后,夺取政权以后这一段期间,造成中国社会死亡的人数来说,几乎与两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相当。二战死了好几千万人,除了交 战死亡,还有平民死亡的;一战少多了,大概五六百万人。但是毛泽东,光在大饥荒中饿死的,就有多少人?从历次政治运动中,镇反到最后“文革”屠杀这整个 过程中,他造成了多少人的死亡?

对 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希特勒,我们会认为对他要功过分开吗?会有“三七开”这个说法啊?难道他振兴了德国的经济,我们就要对他“一分为二”?全世界有没有 人来这样评价希特勒?可为什么在中国却有人这样评价毛泽东呢?毛泽东有功,功是什么?整个康熙王朝几十年,杀了多少人?共产党建政、毛泽东执政时期害死了 多少人?这样一个在人类历史上大屠杀的人,怎么会有人对他提出“功过”两面的分析方法呢?

站在在中国文化的角度上讲,我们先不说他为夺取政权用了多少卑鄙手段,包括冯胜平刚才说的难以置信的历史事实──毛泽东要求苏联给武器,用“15万 精兵”袭击国民党。真正的抗战主力还是国民党军队,而他却策划这样的阴谋。他用什么样的手段夺取了政权我们先不说,就说他建立的国家,还比不上中国历史上 许多皇朝,他也比不上许多维护民族利益的人。首先,他并没有完全统一中国,台湾、香港都不在他的管辖范围;还有外蒙分出去──共产党帝国的很多领土,就那 么给俄国了,外蒙也独立了。毛泽东给我带来了什么样的民族自豪?

高光俊律师

高 文谦:我给你补充几个事实。第一、中国进入联合国,成为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是在蒋介石领导国民政府时代,而非毛泽东时代;第二,当毛泽东在天安门 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实际上跟苏联有秘密交易,在新疆、在旅大,同意了给苏联以特权。所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站起来”。

康正果:蒋介石“站起来”的时候,中国已经是“四强”之一了。

高光俊:要谈“站起来”,毛泽东还比不上国民党、蒋介石给中国人带来的“站起来”。所有的租界,都是在中共建政之前还给中国的;二战中开罗会议三大国家商定对日作战,中国是其中之一。

高文谦:刚才你说的外蒙,虽然是在蒋介石手里被迫同意苏联的逼迫,让其独立,但中共的基本态度就是支持的,毛的基本逻辑是让外蒙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众人:他在苏区的时候就发表宣言支持外蒙独立;他认为西藏、新疆都应该独立建国;他要建的就是苏维埃国家,政府名字就叫“苏维埃”,而毛泽东担任的,就是苏维埃政府主席;认为中共是共产国际的一部分,也就意味着认可中共是俄国的一部分。

高光俊:对毛泽东的评价,我不想说他是“暴君”之类,但无论是从灾难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来讲,还是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去思考,我觉得都应该彻底地、完全地否定他──不需要等一百年、两百年后,等到未来再来所谓“公正地”评价他。

最后说一句:我们评价毛泽东,目的是探索怎么面对中国当今社会。这个才是我们真正的意义所在,不仅仅怎么看待一个死去的人,而是从中吸取教训,推动将来中国的发展和变革。这一点要请大家思考。

王军涛:习近平现在认同毛泽东,是因为他觉得除了重举毛泽东的旗帜,没法解决手底下的一堆问题,我们应该正视和回答这个问题。

来源:《新史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