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内蒙古三代世袭 老云家一手遮天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辞职,当局任命布小林为自治区副主席、代主席。布小林是云氏家族中第三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高官,一家三代世袭一地,可谓一手遮天,在内地官场相当罕见。

爷爷乌兰夫(左),父亲布赫(中),布小林

布小林的爷爷是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父亲是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布赫。在今次晋升之前,布小林的职务是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在内蒙党政官员中排名第八,过去也没有任何担任经济管理职务的经验,今次崛起绝对称得上是仕途的「弯道超车」。

布 小林家世显赫,其爷爷乌兰夫又名云泽,是云氏家族基业的奠基人。乌兰夫曾赴苏联留学,和邓小平是同学,与蒋经国同桌听课,是中共开国中将,长期主政内蒙。 值得注意的是,乌兰夫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关系密切,习仲勋曾公开说乌兰夫是他「深为敬佩的良师益友」。有这层关系,布小林今次能够异军突起,也是相当自 然。

尾大不掉 形同割据

事 实上,自乌兰夫之后,云氏家族在内蒙开枝散叶,占据要津,单是副部级以上官员就有十几位,出任内蒙自治区主席这个职位的,不是云氏家族成员便是他们家族的 代理人。中共虽然在内蒙空降了党委书记一职,但如果没有云氏家族的配合与首肯,这些党委书记甚么也做不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云氏一门已成为内蒙古世袭 罔替的铁帽子王,与当年的僧格林沁家族类似。

放 眼中共党内,类似云氏家族这样人多势众、几十年传承绵延不绝的政治豪族少之又少,新疆、西藏、广西、宁夏这些少数民族地区亦没有这样世袭几代的政治家族。 正所谓树大招风,云氏家族如此庞大,自然也饱受非议。有人质疑云氏三代主政内蒙,相当于红色分封制,与旧时的王朝有何区别?甚至有人认为,云氏家族已呈现 尾大不掉之势,如同过去的藩镇割据。

在 民智渐开、民主自由大势所趋之下,这种家族世袭制难免受人诟病。「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个好爸爸,就业有保障,岗位还不差。」民间顺口溜生动地 描述了权力世袭的丑恶现象。内地官场裙带成风,权贵子女凭借特权,提前占据仕途先发位置。这种世袭风堵塞了官员流动的公平公正,在龙生龙凤生凤的畸形制度 下,普通百姓怎么可能有中国梦?

任 贤荐能,唯才是用,放之四海皆准。如果那些被重用的太子、公主们在德能勤绩方面的确高人一等,这些人被提拔,民众心服口服,如果他们的才能平庸,德行恶 劣,却能藉家族权势平步青云、只手遮天,老百姓怎么可能不沸反盈天?俗话说,君子之泽,三世而斩,云氏家族还能撑多久,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