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巴拿马文件牵出9位中国领导人 官方严密封锁消息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周三(6)发表最新报道,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刘云山、退休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和胡耀邦的亲属也有离岸公司,以掩饰财富等。加上此前公布习近平等4人,亲属被指涉巴拿马律所秘密文件的现任或前中共领导人已达9位。而中国官方则继续严密封锁消息。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其成员Alexa Olesen从大量的“巴拿马文件”中梳理出的信息显示,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Zennon 资本管理公司”、“ 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 Glory Top 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

此外,另一位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媳贾丽青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贾丽青父亲贾春旺则是情报系统出身的中国政法界大佬,曾先后担任中国任公安部长、国安部长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另一位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则是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有限公司的老板,该公司在在纽埃和萨摩亚注册。

此外,已故的中国首任领导人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则是英属维京群岛Keen Best国际有限公司的老板和唯一董事。陈东升同时还是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董事长、中国艺术品拍卖行嘉德的创办人之一。他的妻子,则是孔东梅。孔东梅的母亲李敏是毛泽东与贺子珍所生的孩子。

而被涉及到的另一名已故前领导人则是被称为改革派代表胡耀邦,其三儿子胡德华2003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Fortalent 国际控股公司,他本人是股东、董事和实益拥有人。公司注册的地址,就是其父胡耀邦担任总书记时居住的北京四合院的地址。

根据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道还披露了一些经济和演艺界名人的离岸公司情况,其中包括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香港影星成龙、杭州娃哈哈集团老板、亿万富翁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等。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曾向涉及文件的部分人士如邓家贵、李小琳、成龙等查询,但未有回应。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道还显示,此次文件被披露的“莫萨克-冯塞卡”律所,1989年在香港设立分公司,2000进入中国,迄今已在深圳、宁波、青岛、大连、上海、杭州、南京、济南设立了8家分公司。截止2015年底, 该律师行总共收取了16300家通过其香港和中国大陆分公司建立的离岸公司的费用,占该律所全球总数的29%,中国也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市场,香港分公司成为其全球最繁忙分公司。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最新报道随即引起中国网民的关注,但他们的转帖立即遭遇删除。

而上周日(3),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先期发布的消息披露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以及和被监禁的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入离岸公司,但该消息早已遭到了中国官方全面封禁。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习近平姐夫邓家贵所掌控的远为房产,但该公司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学者告诉本台记者,目前披露的消息可能只是中国权贵离岸资本的冰山一角。但具体的数字,依然不为人知。而面对质疑,当局则一封了之,这是中共政治体制所导致的结果。

他 说:在这种制度下,权贵已经形成了一个很高级别的联盟。他们取得了巨额的财富,但如果仅仅把钱都放在瑞士银行和美国,对他们来讲可能很危险,所以他们就放 在一个比较野路子的地方,通过注册公司,通过投资或别的什么方式,偷逃他们掠夺来的财富。但现在我们还不清楚他们后面到底是多大的一个数字。如果领导人认 为和这些亲友们没有关系,他们应该站出来,澄清这样一些事情,他们习惯性的掩盖,中国人也容易健忘,过一段时间就跟什么事都没有似的。

另据熟悉银行流程的刘明告诉本台记者,按银行的规定,大批资金出境都有限额,但权贵自己掌控者银行,他们的资本流向,从来不受管控。

他 说:他们权贵家族在国内还有很多产业呀,投资呀,他的钱转出去了以后,再以外商投资的方式转进来。银行正规渠道是有限额的,但银行本身就是权贵家族掌控的 嘛,自己管自己,那怎么可能呢?据我所知,银行的领导做这种项目的,市级的可能还有人管,但是省分行领导以上级别的,根本管不了。

据中国媒体人透露,随着国际调查联盟持续披露,中国官方除了连续封禁所有与此有关的消息,还不连续释放了郭伯雄移交司法等重大信息,试图对舆论焦点进行转移。一天前的女孩受袭事件,也被指疑似官方有意事实舆论放水。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中宣部下辖的办公室,但语音留言称该电话号码不存在。

2014年底,知情人向南德意志报泄露达2.6TB的巴拿马律所秘密文件,经过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持续一年的调查和梳理,本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了首批报道,包括全球140名政治人物在内的离岸资本曝光,消息立即震惊全球,冰岛总理也因涉离岸资本引发全国示威而辞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