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拖欠中国620亿无力还 斯里兰卡欲将债转股 网民: 绝不能再穷大方

中共为助国企解困,拟以「债转股」方式将国企欠银行债务转成股权,转移负担,此招被国际债务人「偷桥」。斯里兰卡新政府向北京提出,欲将该国政府所欠中国80亿美元(约620亿港元)到期债务,改以该国公司股份方式偿还。该国去年换届时曾违约叫停中资在当地一项重大投资,而新建议惹内地网民愤怒,吁中国政府不要再「穷大方」,并质疑中共又要拿民脂民膏「慷慨」。

前年9月习近平(中)到访斯里兰卡,与该国总统(右三)共同出席科伦坡港口城开工典礼

本月9日,新任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结束为期4日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后,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其间被媒体问到,有报道指斯里兰卡因经济状况不佳,无力偿还拖欠中国的80亿美元到期贷款,欲以债转股的方式,将拖欠债务转化成该国基建投资的股权,向他求证。

台上的维克拉马辛哈一反侃侃而谈的态度,先侧过头和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耳语讨论片刻,才拿起话筒回答称:「很显然,持有债务的中国企业会成为(科伦坡)港口城的股东。」他两次强调科伦坡港口城只是一个投资项目,采取PPP(公私合营)模式,引进资本。他不喜欢欠债之说,而且对「债转股」没多解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与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左二)上周五举行会谈

中资工程被叫停索赔9.75亿

印度《经济时报》早前报道称,资金拮据的斯里兰卡正寻求将拖欠中国的80亿美元欠款以债转股方式,变成中国对该国基础设施投资的股份。陪同总理访华的斯里兰卡国家企业发展部副部长维克拉马拉特纳也向媒体证实有关消息。

但上周六,中国斯里兰卡签署的两国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及上述方案,中方也没有就有关消息作任何回应;斯国宣布批准科伦坡港口城恢复施工。去年3月斯里兰卡换届后,叫停中方在科伦坡140亿美元(1,086亿港元)的港口城建设项目,理由是「缺乏相关审批手续」、「重审环境评估」等。上月项目重新启动,但已造成中方损失,要求斯国额外补偿1.25亿美元(9.75亿港元)。

科伦坡港口新城工地仍未复工。

中国网民:绝不能再穷大方

斯 里兰卡新政府欲以「债转股」方式还债,惹中国网民愤怒,吁中国政府「绝不能再做穷大方、冤大头」。有网民直指斯国没有信用,有关要求或是陷阱,「到时候会 让你那几百亿打水漂」。也有网民怨言指,中共历来喜欢拿人民血汗对外慷慨。有内地学者认为,斯国此举等同「优雅地赖账」,因为股东权益可有大变数,有机会 蚀钱。


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也是军事装备主要供应商;但斯国政治上受印度影响大,故常夹在中印两大国之间为难;该国现正面临严重债务危机,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此前将该国信用评级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