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文革50年的否定之否定

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纪念。1966516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大字报「炮打司令部」,正式揭开文革造反、破坏、内乱的序幕。随着5.16的临近,中国大陆的一些网站,开始逐渐推出披露文革内幕、吸取文革教训的文章。预计很快还会有一些线下的研讨活动、小范围的集会。当然肯定会有拥戴毛泽东,对文革有不同看法的人的回应。以及最重要的,当局对文革50年是什么态度?会有什么举措和应对?

对文革的态度模糊,恐怕是担心否定文革会导致否定毛,且会危急现在领导的权威。

从邓到江、胡,当局对文革的态度本来很明朗,至少不是个问题。邓的时代,对毛是抽象肯定,但对毛的具体政策,特别是倾力发动的文革,则予以彻底否定。不否定毛,就不能树立自己的权威。不否定毛的政策,就不可能改革开放。关于文革,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其是带来深重灾难的十年内乱,全面否定。

江的时代,总体继承了邓对文革的否定立场。但由于1989年以后要确保政局稳定,对文革基本上是不提不论,淡化处理。胡的时代,在继续淡化文革,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遗忘文革的同时,还提出和谐社会,新起炉灶。

但是最近几年,当新领导上台,对文革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首先有个讲话,说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不能相互否定。前一个30年里有反右、大跃进、以及最主要的文革10年。要不要否定,变得模糊起来。

不 仅这么说,也有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做法。比如曾任深圳市长、山西省长的于幼军,退休后研究文革,去年原定在大学做关于文革的系列讲座。但是刚做了两讲,就被 北京紧急叫停。于幼军所说的文革会在一定时期、一些问题上重演的判断,很快应验。今年初用文革语言、文革方式对任志强的批判,被称为「十日文革」,就是例 证。

对 文革的态度变得模糊,恐怕是担心否定文革会导致否定毛,否定毛的个人崇拜,会危急现在领导的权威。总不能一边反个人崇拜,一边树立新的个人崇拜吧。但是经 过这么多年的变化和认识,要想肯定文革,或者明确不否定文革,显然也不可能,而且会带来更大的问题。比如说,维稳做不到了,造谁的反?批斗谁?问题更多。

但 要说当局就此放任对文革的纪念,任由民间借此说事,恐怕也不愿意。网上的文章、言论不好阻拦,但现实中的研讨、集会估计会严格限制。另一方面,拥戴毛、变 相为文革招魂的毛左的各种活动,会像当局一直以来的态度一样,放任不管。宁左不右,毛左、极左、反对自由民主的左,政治上不光正确,还安全。

这么多年,「右」派自由派只有言论,还经常被删帖销号,哪里敢有什么行动。而「左」派毛派,经常集会行动,烧报纸、围攻人,甚至像北航的老师韩德强一样,掌掴批评毛左的老者,也没有任何追究惩戒。

因此,在纪念文革问题上,当局也许不需要表态、动作,只要让民间两派互相争斗,然后以维稳名义拉偏架或同时压制,就能度过文革50年这个坎。

会吗?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