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甘肃3000村民阻建垃圾厂 警方镇压再入村抓人

甘肃省临夏县一条村约3000居民,不满当局于村内兴建垃圾厂,在周四(14日)到地盘阻工,超过100名警察到来镇压,导致有数十人受伤,警方翌日更秋后算帐入村抓人,2天共有10人被捕。

2016414日,土桥镇曾家村,大批警察到现场戒备,以防村民做出过激的行为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曾家村的村民曾先生,周五(15日)对本台指出,虽然周五已经再没村民到地盘阻工,但是警方于下午拘捕2名主要的维权村民。他表示,现在仍有工人在施工。而在周四垃圾厂首日动工,大批老弱妇孺的村民到地盘阻工,过百警察到场驱赶,村民不肯离开,双方发生冲突。

曾先生说:今天(周五)抓了两个吧,抓了就是村里面没有领头人了,(镇政府)就好办了,就这样,今天还有警察在那个地方(地盘)守着,不过没有昨天的那么多了,就害怕(村民)来闹事,阻止他们。昨天村民有20003000人,是真警察也好、假警察也好,我们亦不清楚,拿警棍打,老百姓老人也有、妇女也有,都打嘛,一个老头的胳膊都打断了,这个老头的脸都出血了,就这个样子了。

记者问:数十人受伤,是不是

曾先生:对,对,对。

他表示,2天共拘捕了10人,周五傍晚已全部释放出来。虽然周四有数千村民抗议,但是政府仍然未为他们解决问题。

2016414日,土桥镇曾家村村民不满镇政府于村内兴建垃圾厂,多人坐在地上阻止施工。

镇政府今年初在没有征求村民的同意之下,表示要在村内兴建垃圾厂,这个垃圾厂主要是处理镇上多条村庄的家居垃圾及医疗废物,而且以焚烧的方式处理。但垃圾厂最近距离民居只有50公尺,曾家村全村共5000人就是担心垃圾厂兴建后,会造成污染,所以就大力反对。

曾先生说:本来是很好的一个村庄,对环境也不好,主要是空气污染,它(垃圾厂)肯定这个地方要焚烧呀、烟味呀,还有一些腐烂的臭味,垃圾厂肯定有那个味道的,要么就停工,或(搬到)其他地方,要么就是把我们(住在附近)的人搬迁了。

他表示,现在有很多村民的电话都被监控,有很多村民亦不愿意对外透露事件,曾先生给了本台记者一名维权代表的手机号码,但接电话的男子却表示不清楚事件。

男子说:我给你说个号码,他这个人知道这个事情,他姓曾,他就是这个村的,你打这个号码吧,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啊,我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按照电话号码致电那位曾先生查询,但是他就不肯向本台透露情况,然后立即挂线。

记者问:就是这个垃圾厂,如果是建起来,对你们健康、空气及水源方面有甚么影响的?村民赞成建这个垃圾厂吗?
曾先生:这个没有影响,这个完全符合环保标准。

本台记者就事件致电土桥镇政府查询,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