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两会新闻潜规则 指定发问避监督

全国两会历来是新闻大战的舞台。今年内地舆论管制全面升级,看上去各省市的「媒体开放日」不断增多,但魔鬼都在细节中,那些所谓的提问者都是官方暗中指定,所提问题也是不痛不痒。

在河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点名提问媒体时,头也没有抬,看着手下给他的提示纸条边读边念,说请某排某座某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提问。不巧的是,该名女记者进场后就脱下深色外套,穿了白色上衣。在全场瞩目下,这名女记者异常尴尬。

两会河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变成了一场「穿帮问答秀」:被赵克志(上中)点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在全场的瞩目下,问也不是,不问也不是

这宗「提问门」丑闻成为两会的花边笑料,也折射出两会的潜规则。事实上,在全国各种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比中奖还难,因为一切机会都是内定,问题早已预知,答案也是早就预备。很多不明就里的记者举手举得胳膊酸痛,终归无缘被点名。

从 历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可以看到,类似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官媒的记者铁定得到提问机会,但他们所问的大部分都是「阿妈是女人」这 种常识性问题,没有棱角可言,有些甚至配合领导人宣扬政绩,在提问时增加很多阿谀奉承之语。这些「奉旨」提问者占据大量的时间,往往一场记者会不到三个小 时,回答这些官式问题就可能用了一半。

遮遮掩掩 缺乏自信

前 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喜欢引经据典,不时使用唐诗宋词。为了防止翻译现场卡壳,温办的秘书们往往要提前半个月将有关诗词交给外交部的高级翻译作好准备。至于 《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的重要任务则是在记者招待会上「适时地」提出问题,让温家宝「自然地」出口成章,摆出学富五车的样子。

对 于可能不依规矩提问的境外传媒,当局亦有办法应付:一方面,通过新闻办、台办、港澳办等机构提供收集相关传媒可能发问的热点话题,从中挑选一两家有代表性 的届时应对;另一方面,对那些不听话的境外传媒则采取一些手段惩戒,杀一儆百。如此一来,当局便可以全盘操控全国两会的新闻。问题是,百姓真正关心的焦点 热点议题,何时才能得到官方的正面回应?

全 国两会新闻发布会本来是展示国家形象、对外宣传的最好时机,偏偏当局最爱遮遮掩掩,实在令人遗憾。究其原因,一些官员缺乏自信,没有能力公开面对媒体;而 且很多决策都是黑箱作业,无法暴露在阳光之下;再加上某些官员封闭保守,只擅长于小圈子打转,却担心在大庭广众面前说错话、丢分数。

能否在新闻发布会上应付自如,绝对是能力高低的重要体现,朱熔基、王岐山都是个中能手。可惜,在内地官场,这方面的能人实在太少了。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