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新清华独领风骚 北大系黯然神伤

清华大学前党委书记胡和平将接任陕西省长一职,清华系官员在内地政坛开枝散叶,呈现独领风骚之势。反观同为名校的北京大学,在这方面星光黯淡,难以望其项背。

最后一排中间个子最高的即是习近平

胡和平长期在清华大学工作,一三年在党委书记任上空降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一年多之后,又调往陕西出任省委副书记。今次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退休,省长娄勤俭接任书记一职,胡和平将顺势顶上省长之位,成为这一轮人事调整的赢家之一。

值 得关注的是,胡和平在清华大学的前任陈希,也就是习近平的同窗同宿舍好友陈希,目前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而胡当年的搭档、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吉宁早前则被 任命为环保部部长,成为最年轻的部长。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接连晋升,这在内地高校界甚为罕见,相比之下,北京大学的党委书记近年来大多数是到点退休,前任 书记闵维方还被传闻对令计划的儿子令谷特别照顾,一度卷入令氏集团。

就正部级以上高官产量而言,清华一直是中国大学中的第一方阵,产生过习近平、胡锦涛、朱熔基、宋平、姚依林、吴邦国、黄菊、吴官正、胡启立等九位政治局常委,其他省部级官员更不胜枚举。

校风传统 迥然不同

如今由于习近平这位天字第一号「中国好校友」,加上人事主要操盘手陈希又是清华党委书记出身,对子弟兵高看一眼,清华干部更是飞黄腾达,一股泛清华势力正在崛起。

虽 然北大的高官也不少,但含金量大为逊色。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第六代领军人物胡春华以及未来之星陆昊都是北大毕业,其中李克强、胡春 华、陆昊还先后担任过团中央第一书记。可惜近年受令计划事件牵连,团派受到严重打击,李克强堪称有史以来权力最小的总理,李源潮的手下仇和、王玟等人则接 连出事,而陆昊早前因龙煤集团欠薪风波,在全国两会上被打脸。这些人政治空间被极大压缩,有些更是自身难保,根本不可能拉出一支队伍与清华系对抗。

清 华力压北大,除了人脉渊源的因素外,也与两校的校风传统有关。清华大学是理工类见长,师生比较务实肯干,不擅虚言,而且团结上进,师兄弟一个拉一个。北京 大学则是文科闻名,民主自由挂嘴边,动口能力强,解决能力差,而且经常窝里斗,单兵作战。在推崇「工程师治国」的时代,自然是清华远远胜出。

不过,政治历来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清华虽然独领风骚,但未来会如何,恐怕还无法预测。无论如何,作为全中国最知名的两所大学,北大、清华培养的人才,都是中国的精英,今后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领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