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中共老人频露面 高层权斗白炽化

清明节之际,中共政治老人不甘寂寞,频频露面,又适逢习近平出访,引发反习、挺习的猜测。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共的老人政治,不只干政,更是维护其家族、派系利益,是中国政治不清明的根源之一。

老人干政一直存在於中共黨內

中共健在的退休常委有16个,年龄最大的是99岁的宋平,其后是江泽民、李鹏、朱熔基、胡启立、李岚清、李瑞环、罗干、吴官正、曾庆红、贾庆林、贺国强、吴邦国、温家宝、胡锦涛、李长春,还有一个被开除党籍的周永康。仅3月下旬公开露面或在官方媒体露名的就有11个,是自去年北京9.3阅兵集体出场后最密集的一次。

中共老人昭示存在感的主要方式是出书和出席名人丧礼。李长春出了本《中原大地奋进曲》,李岚清编了本《世界著名歌曲45首》,并由江泽民作序,温家宝也出了本《温家宝地质笔记》。而326日,中国战机「歼10之父」宋文骢在北京举殡,官媒点名的哀悼者除习近平等七位现任常委外,还有胡锦涛、李鹏、朱熔基、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六位退休常委。

亮相形式较特别的是,朱熔基的儿子朱云来首次公开回应记者提问,指父亲身体状况「挺好,挺好」。而贾庆林则是到北京一家汽车公司参观,再由网络披露照片。最高调的是胡锦涛26日携夫人刘永清回江苏泰州祭祖,先是由泰州同城会在微博发布胡锦涛打开车窗向市民挥手致意的图片,再由《法制晚报》打破常规公开报道。

时机敏感权斗白炽化

这 一波中共退休老人露面的时机相当敏感。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没有延续拥戴习近平为中共领导核心的效忠风,新疆网媒《无界新闻》更刊出要求习近平引咎辞职的公 开信,当局早已风声鹤唳,不只有国内媒体人被失踪,更有海外媒体人的家属被绑架、被失踪。但倒习潮来势汹汹,海外明镜博客昨晨又出现〈就立即罢免习近平同 志党内外一切职务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书〉,署名为「171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这封公开信,列举了习近平的五大错误。

中共老人此时争相露面,有尖刻的网民讥讽是因为清明节的关系。但当中最受瞩目的是,被视为全力挺习的胡锦涛露面方式的政治意味。其一,在哀悼宋文骢的名单上,胡锦涛排在习近平之后、李克强之前,而去年9.3大阅兵,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排在25位政治局委员之后。胡锦涛一与江泽民脱钩,排名就大靠前,可见习对他的依重。

其二,泰州同城会官方微博和《法制晚报》报道胡锦涛回泰州祭祖时,都详细介绍了胡锦涛的家世。由于江泽民一直以其叔父江上青为养父而自称革命先烈的后代,但海内外不乏质疑其红二代身份的声音,因此,有关胡锦涛家世的报道,也被视为针对江泽民。

其三,习近平启程出访之际,倒习公开信频现,胡锦涛、温家宝的高调露面,被视为要为习近平压阵。去年5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等国之前,胡锦涛也曾高调亮相,出席清华校庆、高官丧礼,到四川地震灾区访问。

可见,正因中共高层铁幕后的权斗再趋白炽化,退休领导人露面才被赋予浓重的对撼色彩;也正因中共死守一党专政,不可能实现政治清明,令《诗经》中一句「武王伐纣,肆伐大商,会朝清明」才被赋予更多的现实解读。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