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中国充斥两面人官员

在网络时代,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网络红人」。比如一个微博认证为「小蔺」的内地团中央下属官 员,就因近日在多个事件中的表态引起争议,被人将她以前的微博扒出,指称其「把爱国做成营生」忽悠国人。「小蔺」真名叫蔺玉红,是「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 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曾做过中国青年网总编辑。而正是这个青年网,近年来在众多事件中充当打手,发表很多极左言论。蔺玉红在自己的微博上,一面对西方价 值观深恶痛绝,一面却透露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加拿大去留学,有人就讥讽她「这是一种甚么样的精神?」

卖房送儿加国留学的团中央高官蔺玉红,面对媒体却满口官话:“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自欺欺人 习以为常

我 同意一篇评论对蔺玉红的看法,该评论用「二」来形容蔺,说她是个很「二」的人,人格是二重的,精神是二元的──自己的孩子在外国,想不受西方价值观影响都 不行,她却也能「一分为二」,说出「是去学知识,不是去学价值观去了」这样自欺欺人的话来。该评论还为她惋惜,指她作为团中央的中层干部,在政治江湖浸润 多年,竟然还这么缺乏政治头脑和大局意识,不知道在中国吃政治这碗饭,许多事情是只能做不能说的,尤其是在多事之秋的眼下,儿子出国留学不是问题,但如此 高调地广而告之就成问题了!

事 实上,无论「二」也好,缺乏政治头脑也罢,从蔺玉红的角度看,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对自己所扮演的「两面人」角色习以为常。内地官场基本是「两面人」,只 不过很多人意识到自己的分裂角色,因此在公共场合谨言慎行,很多人浸淫其中没有意识到而已。蔺玉红就属于后者,所以才高调抨击她认为看不惯的人和事。「两 面人」的性格在贪官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比 如前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落台前发给同僚的短讯说:「现在国内的网络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海外的敌对媒体比侵华日军更残酷。这十天我正在井冈山学习,井 冈山斗争历史和其精神,使我更淡定更从容面对任何敌对攻击、恶意中伤和传谣惑众。」当晚,杨卫泽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心得体会《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 之义》在官网上刊发,大谈「始终锻造慎独自律的魅力,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永葆先进本色,永当时代先锋切实使每一位 党员干部一丝不苟做事,一身正气做人,一清如水为官」云云,就是典型的精神分裂。

来源:太阳报邓聿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