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中国爆「下岗潮」引发动荡 考验中共执政能力

中国「两会」(人大、政协)一落幕,当局就启动去掉过剩产能的计画。官方已锁定煤炭和钢铁两大行业,勒令一大批严重亏损的「僵尸企业」关闭,初估近期180万 工人将被迫下岗。但专家估计,未来二至三年,中国实际上将至少有逾千万工人在「去产能」过程中丢失饭碗,出现本世纪以来中国最大一波下岗潮。由于工人下岗 势必带给他们在医疗、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沉重负担,从而引发各地风起云涌的抗议示威。如何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既不停步改革,又确保社会不发生大动 荡,将是中共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川阆中市将八名追讨欠薪的农民工公审示众,引起网民愤怒。

上世纪90年代在江泽民、朱熔基时代推动的国企改革中,中国曾发生过一波大规模工人下岗潮。当时有「铁血宰相」之称的朱熔基以「抓大放小」的政策,让2440万国企职工瞬间丢了饭碗。这次下岗潮由于发生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新行业创造出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因此大部分下岗职工后来都已重回就业市场。但对少数至今仍处于失业状态的人来说,却是难以抹去的惨痛回忆。

新一波下岗潮尽管规模不如上世纪90年代大,却赶上中国经济下滑,增速为25年来最慢,下岗工人再就业的可能性就小得多;加上欠薪问题严重,工人维权意识提高,以及社交媒体的普及化,使工人之间串联、集结更加容易,因此更容易发生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导致社会动荡不安。

诚然,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清理丧失市场活力却又占用庞大资源的「僵尸企业」势在必行,由此而带来的下岗问题属于改革中的阵痛,在所难免。但如何保证让下岗工人的利益损害降到最低,是中共当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总理李克强已宣布,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154亿美元),补偿下岗工人。但这笔钱在经过多级地方政府之手后,究竟多少会用到下岗工人身上,让人怀疑。

今年「两会」闹出的最大丑闻,是拥有中国十大国有煤炭企业之一的「龙煤集团」的黑龙江省年轻省长陆昊,在北京粉饰太平说,龙煤集团工人下岗达8万人,但「至今没欠工人一分钱」。话音刚落,当地数万名被拖欠薪水的工人和家属就走上街头,拦截开往北京的火车,指斥陆昊公然撒谎。吹牛穿帮的陆昊一方面声称由于「下面提供的信息不实」,使他「说错」了话;另一方面却让警方在黑龙江大肆抓捕「闹事者」,据报导有多达30人被捕。

与此同时,陕西渭南市澄合矿务局的数百名矿工,也因被拖欠工资已有半年,于本月16日、17日上街示威,遭警用棍棒及催泪瓦斯镇压,至少五名矿工被捕,数十人受伤。四川阆中市则将八名追讨欠薪的农民工公审示众,以妨碍公务「恶意」讨薪罪名判刑,其判决方式和结果引起很大争议。


总部设在香港的劳工权益团体「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去年记录到的中国罢工和抗议活动达2700多次,是2014年次数的两倍多。最近几个月里,劳工纠纷更层出不穷,仅今年1月就发生500多次抗议活动。

面 对新一波的工人下岗潮和罢工示威潮,尽管示威者大多数避免批评政府,而是把不满集中在企业拖欠工资、不及时支付养老金福利费,以及工作条件不安全等问题 上,但当局由于害怕产生「骨牌效应」,影响社会和政治安定,因而逃避居间协调,反而不加分辨便把他们当成敌对的一面,镇压工人、拆散劳工权利组织、监禁维 权人士,想杀一儆百,结果把「劳资矛盾」转化成工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官民矛盾」,这种做法无疑相当不明智。

中国下岗工人和农民工,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端。当局处理下岗问题,需要有悲天悯人情怀。一是必须透明;二是尽量由企业处理,勿越俎代庖;三是应出资培训,提高工人的再就业能力,帮助他们转型,找到新工作。

至于过程中发生的示威抗议,更应谨慎应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曾提出「维权是维稳的基础」,「 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这说明中共应对群体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思路发生了巨大转变。然而,在目前这样无监督、无竞争的体制下,各级地方官员的执政水准和制度本身的缺陷,才是这种思路能否贯彻的关键所在。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