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贾葭事件续发酵 无界新闻老总主编等多人失联

疑涉“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的旅港传媒人贾葭被北京公安秘密抓捕8天后,本台记者周二(22)获悉,无界新闻老总及数名员工也已失联多日。据悉,此事已被列为最高级别的政治事件,失联者家人都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左)无界老总欧阳洪亮已失联/(右)已失联8天的媒体人贾葭

据知情人黄先生透露,《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事件发生后,早在贾葭失联前,他们就已经无法联系上无界新闻老总欧阳洪亮。但一直到近日,才确认欧阳洪亮和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公司的网络安全的技术人员已经被警方传唤并失联。但迄今为止,他们也无法获知更多的消息。

熟悉欧阳洪亮的朋友陈先生也确认了该消息。陈先生还透露,此事已经成为高级别的政治事件,他们也没有什么消息。现在欧阳洪亮的孩子才两岁,他的妻子可能不愿意对外界说什么。

他 说:那可能就是因为他们公司的事情嘛。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要不先看看,等一段时间。有四个人嘛,前面两个人可能是的,反正现在都联系不上,后面 两个人不知道。家人,我是打算这两天见一下,看能不能见一下,看能帮上什么忙,电话里头也没怎么联系,因为这个事情上升到非常高的级别嘛。现在国内的情况 非常非常糟,现在也帮不上,因为人在里头的话,主要还是尊重一下家属的意见,家属可能还是不太愿意说。

本台记者未能联系上欧阳洪亮的妻子;同时,无界职工也不敢告知失联的执行主编黄志杰亲属的联系方式。

此前,海外有消息称,除贾葭和无界新闻四人失联外,还有人因此事被抓,但记者没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另据已失联8天的媒体人贾葭的律师陈建刚在微信表示,目前已经确认贾葭在机场被北京市公安局警察带走,但周一他们再次去北京市公安局查询贾葭的下落时,遭遇推诿,不是被踢皮球,就是称“不知情”。被问急了就让他们找信访或公安局法制办。

陈建刚律师称,和此前7.09律师案一样,当他们遭遇这种被人为政治化的情况后,深感无奈。但他们将继续向检察院提起申请,但结果并不乐观。

他说:我发了一个微信,要是没看到的话,你可以去看,是昨天的整个过程。因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是铜墙铁壁啊,没有什么新的进展。因为我们是做法律工作,但法律没有效用,管不住权力的时候,其它办法就微乎其微了。从去年7.09以来,这种案件很多了。我们还在想办法沟通,和燕律师商量一下再去一下检察院,再去申请一下,看有没有办法。但是像这种人为政治化的事情,我们也不敢保证。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办值班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先是称市局接待人员对律师的推诿违反法律程序,他立即了解此事。

他说:哪位同志接待的?我跟他联系一下,因为他这个程序上有点不对,咱们法律上有明确时效的。

但当该值班负责人获悉是有关“无界新闻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事件后,立即改口,称自己只是值班人员,不掌握情况。

他 说:这个每个人的见解和成见不一样,那你可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观点,这个咱们不再争执。因为我们这儿不办具体案件,我们是法律指导。再一个,我们是值班人 员,有些案件的细节我们确实不可能人人了解。我就值班员,轮流值班的,没有一个固定的人员。因为你说你这个具体东西我不太了解,所以我没法给你具体的回 答。

本月4日,具有新疆官方背景的《无界新闻》网站上出现了一篇题为《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此后,无界方面表示是系统遭黑客攻击所致。此后,包括无界老总欧阳洪亮在内的多名人士被约谈并失联。本月15日晚,资深媒体人贾葭在从北京飞香港时,亦在北京机场失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