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京城一入深似海 从此乐途是畏途

中纪委打虎再出奇招。三月四日,两会开幕之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委王玟下台。去年两 会,中纪委就曾查办三位省部级老虎,包括河北省委常委兼秘书长景春华、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但是,景春华系两会开幕前夕,仇、徐则 是两会闭幕当日,严格来讲不属两会期间。王玟则是几十年来两会期间下台的第一人,且分量更重。

现在中纪委的打虎招数完全打破常规,任何时间、地点都不保险,让腐败官员防不胜防。

王玟去年从辽宁省委书记任上退休,挂名担任全国人大二线职务。其早年从江苏政坛起家,与仇和都是前几年从江苏走出去的高官,历任吉林、辽宁两省一把手。十八大时,王玟一度有望「入局」,但最终落选,坊间即传闻其有违纪问题。今次终未逃过中纪委利剑。

像 王玟这样,在进京开会期间「入笼」的老虎,早已非案件,仇和、徐建一自不待言。四川省省长魏宏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还正常与会,并在央视新闻露 脸,随后就京城一入深似海,从公众视野消失,最终因严重违纪被从正部级降为厅局级。再如去年七月二十四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进京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 推动会议,并且在主席台上就坐。当日官媒的新闻图片、电视上还都有镜头,但傍晚其下台消息即上了中纪委官网头条。网民戏称,中纪委趁地方官进京时下手,连 差旅费都省了。

以 往,官员进京,或是到发改委、财政部「跑部钱进」,或是跑官要官、架天线、搭关系,或是进党校「镀金」以备升迁。相比于访民们进京告御状的满满血泪路,官 员们进京则是香车华堂,锦衣玉食,因而乐此不疲,争先恐后。如今,有周、魏、仇、徐、王前车之鉴,官员再进京,都得细细思量,焉知不是请君入瓮,等其自投 罗网。昔日乐途,如今直变成畏途、危途也。

再 有,中纪委出手的许多时间点也颇耐人寻味。譬如,全国两会作为一年一度「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以往历来强调政治稳定,除了开会,其他工作往往都搁置延 迟。而如今,两会也不再是打虎的间歇期。同样的,节假日从前也属安全期,现在同样不保险。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新年前夕最后一刻,河南开封市委书记祁 金立被双规。今年春节前三天内,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中化集团总经理蔡希有接连被查。「年关难过」被赋予了另一层含义。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的下台更具戏 剧性,当日下午三时还在局机关召开记者会,与传媒谈笑风生,纵论时局。三个小时后,当记者们还在写稿时,其即被中纪委拿下。

总 而言之,现在中纪委的打虎招数完全打破常规,该出手时就出手,任何时间、地点都不保险,目的就是要让腐败官员防不胜防,在其防备最松懈时动手,以免打草惊 蛇,横生枝节。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方式,也将震慑力发挥到了最大,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在头上。应了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特别是,最近中纪委在两会之前首次亮出「回马枪」,对已经巡视过的辽宁、山东等四省开展「回头看」,即进行二次回访巡视。王玟即是在此背景下被挑下台。不知其他三省又该有几多官员寝食难安、坐立不定了。

来源:东网 / 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