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老将潘岳履新职 人事布局耐寻味

对关注北京政坛的人来说,潘岳的名字应该不陌生,这个胡温时期的政坛明星做了十六年副部级 后,在两会期间获得提升,出任中国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成为正部级官员。虽然社院书记并不是一个重要职位,但鉴于潘本人的个性、观念及他曾 经享有的清誉和当局当下对统战的重视,这一最新人事任命还是值得解读。

风流倜傥的潘岳颇有女人缘,曾与李鹏之女李小琳传绯闻

潘 岳是个背景复杂之人,红二代出身,虽然父辈并不显赫,但由于一度和前军头刘华清联姻,因此少年得志,仕途看涨,四十岁就官至副部。按照当局的升迁逻辑,一 般八年转为正部,成为中央委员。潘自己肯定也踌躇满志,不料副部做了两个八年,在多个部门历练都是副职,其中在环保部门做副部时间长达十三年。这在内地官 场也少有,之所以如此,一个主要因素可能同其个性过于张扬有关。

潘 在官场中算是异类。早年从军,后入职新闻行业,曾做过两家报纸的副总,也在团中央下属的青少年研究中心干过。正由于有过新闻经历,潘同新闻界的关系非常 好,后来做国资局、技监局副局长时,还身兼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的会长。红二代的背景加上从政的顺畅与才气,使他善于利用新闻媒体发声,抨击官场流弊,提 出一些大胆且具争议的观点,锋芒毕露,被认为是当局少有的个性官员。

思想开明 主抓统战

然 而,这种张扬的个性在讲究等级、唯上是从的官场并非好事,碰鼻子是迟早的事。潘在多个部门历练过,偏好宏观政策和思想文化研究,写过很多体制改革的文章, 都流行一时,如他在国务院体改办副主任任上,发表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必须与时俱进》,当时轰动知识界,这或许也是当局要他主管社院的一个因素。

潘调任环保部门后,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使得环保部门从弱势逐渐走向强势,也使得环保话题从边缘进入舆论中心地带。在其力推之下,生态文明、绿色GDP、环境经济政策、规划环评等概念,从学院派的研究主题,逐步成为具体的政策法规,这为他赢得了「铁腕官员」的评价,但也因此导致他后期官场挫折。随着政坛大气候的变化,最近几年,潘内敛了很多,基本上在公众话语中消失。

此 番潘岳被委以新职,可能与副部做得太久有关,当然更可能是看中他的知识背景,在当局重视统战下,需要一个思想开明、有胆识、敢开拓之人来主抓统战干部和民 主党派人士的「政治培训」,打开统战新局面。与其前任相比,潘虽没有统战工作经历,但其思考早已涉及统战,其行事风格、同媒体学者的良好关系,使他符合当 局这一要求。而从过往事功来看,他也应该会给当局一个满意的成绩。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