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表忠心」文化于今犹烈

给赵紫阳当过秘书的李湘鲁最近在《炎黄春秋》杂志撰文回忆,当年中央组织部为赵紫阳挑选、考 察秘书时有三位人选,李湘鲁面试得分最低,因他的现场表态不积极,远不如另外二人。他只以「公事公办」的态度说:「服从组织分配。如果中选,会努力工作; 不中选,也没关系,依然可在其他岗位作贡献。」考察人员向赵紫阳汇报,赵说,我就要这个态度「无所谓」的做秘书。

文革时代,为表忠心,每个人胸前都戴毛主席像章,手捧一本红宝书,更有甚者,碗大的像章挂在胸前也比比皆是。

这 对李湘鲁触动很大,他说,经过文革的人都知道「表忠心」的重要,我暗自庆幸,这是一位不要「表忠心」的首长;他对世俗观念的不屑,令我心生敬意,产生亲近 感。看了这段回忆,柳某不由想起六四镇压前夕,赵紫阳已知自己下台,到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学生时说:我们老了,无所谓了,你们还年轻,要保重身体,为国家 服务赵紫阳的这种「无所谓」心态使他对政治横逆、大风大浪、个人荣辱淡然处之。

赵 一向十分尊重、钦佩邓老爷子,对他开创、推行的改革开放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但他对邓老爷子没有盲目忠心,对可能得罪邓老爷子、不存个人利害得失之心,在 大关大节之处坚守原则,对必然付出的代价,持「无所谓」的态度,喜怒不动于心,荣辱不易其操,万事纷错于前,心常一也。这是高尚的政治志节,在官场政坛权 力关系、人际关系上,他不会盲表忠心,也不要求别人盲表忠心。

然 而,古往今来,朝廷官场、权力人事网络中最讲究的就是「表忠心文化」,这是权力政治的需要。不过谁都知道,这类「表忠心」大多是假的,是口不对心,是一种 讨好逢迎之术,甚至是阴谋之策。一些「被表忠心」的上位者当然也知道这里面的真假花样,但为了权势和颜面,还是要大力提倡这种「表忠心」,这样的官场文化 于今更盛也。

来源:东方日报柳扶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