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问题疫苗」的应对凸显舆情管控之弊端

山东「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了数日,这起涉案金额达5.7亿、波及24个省市、时间跨度达6年 的案件,无疑成为了建国后发生的最大疫苗卫生事故。目前综合各方面讯息,大致可以确定的事实主要包括:事件涉及的是二类疫苗,不是一类疫苗。它最大的危害 是疫苗可能失效,也就是说如果失效,接种后就不会起到应有的免疫作用;疫苗的生产环节没有问题,问题主要出在流通渠道。至于到底是哪些具体疫苗涉事?这些 问题疫苗具体流向了哪里?哪些已经被使用?打过针的孩子,到底打的是「问题疫苗」还是正常合格的疫苗?是否需要重新再打一次?这一切都是一本糊涂账。相信 政府部门不会有意隐瞒甚么,而是真的也说不清楚。

公众不是担心疫苗有问题,而是担心管疫苗的人有问题。当公众已经不再相信监管者时,他们却还在说甚么「中国疫苗监管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那还不是等于是抽自己大嘴巴?

从这次相关部门对于「问题疫苗」事件的应对看,效果并不理想,事倍功半,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好几百号人,在大半个中国神不知鬼不觉地非法经营疫苗6年多,山东省侦破此案也有近一年时间了,事件才被媒体曝光,表明相关部门的应对严重滞后。出了问题千方百计捂住,实在捂不住了才勉强地一点一点把真情吐出来,这是很多政府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一贯做法;

第二,事件披露后,没有人为此道歉,没有人为此担责,官方媒体一边倒地呼吁老百姓不要恐慌,搬出许多专家,甚至把世卫组织搬出来,强调失效疫苗基本合格、无害;

第三,食药监局官员声称「中国疫苗监管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产疫苗质量可比肩国际水平,有些指标甚至优于国际标准;

第 四,有官方背景的自媒体人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遥相呼应,拚命为「问题疫苗」洗地,激起网民公愤。微博认证为「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的博主一夜爆红,被网民爆出她挥舞道德大棒,一边义正词严的高呼坚决抵制西方价值观,一边把儿子、外甥、外甥女送到加拿大去留学。更有网友向中纪委举报, 要求调查她送孩子留学的费用是否正当。

上 述这些愚蠢的应对,凸显了体制内传统舆情管控手段的弊端,有些应对甚至可以称之为败笔。稍有常识和良心的人都知道,疫苗出问题是要出人命的。这次「问题疫 苗」事件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一些平日压根儿不会关注时事政治的影视明星,竟然也加入到质疑、声讨的队伍中来了。因为这些明星大多刚刚为人父母。在 孩子的问题上,没有明星,只有父母。 「问题疫苗」触动了他们的神经。当一个国家的某个公共事件,触发了半个娱乐圈的明星一起出来齐声抗议时,说明事态已十分严重,民愤到了沸点。

此 次疫苗事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监管缺位。疫苗是事关民众健康的重要药品之一,在这样的领域里一个处在缓刑期内、有待罪之身的人,竟然能够从事疫苗经营, 并且有恃无恐地成功逃避监管,堂而皇之地将疫苗流通到消费终端。事情看来匪夷所思,但却真真实实的发生了。公众不是担心疫苗有问题,而是担心管疫苗的人有 问题。当公众已经不再相信监管者时,他们却还在那里信誓旦旦地说甚么「中国疫苗监管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那还不是等于是放屁?等于是抽自己大嘴巴?

让言行不一、言不由衷甚至自身有污点的体制内官员充当「吹鼓手」,更是犯了新媒体行业的大忌,是最大的败笔。这些人跳出来满嘴官话、套话,只能添乱,加深公众的反感,令政府公信力雪上加霜。

「问题疫苗」事件是一面镜子。如果我们的体制不变,如果我们的监管总是缺位,如果我们的舆情管控总是这么愚蠢,如果官商勾结、利欲熏心成为家常便饭,那么该来的,总还是要来。今天是疫苗出了问题,明天,还不知是甚么会出问题呢?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