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半日叫停零首付 朝令夕改沦笑话

政策制订本来是件极严肃的事,但在中国,很多时候沦为儿戏。以今年初证券监管部门出台的熔断 机制为例,两天四次熔断,最后不得不宣布无限期暂停,实际是废止了该政策,沦为笑柄。近日沈阳市出台的楼市「零首付」政策,在荒唐性和寿命上可与熔断机制 一比,推出不够半日,竟宣布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沈 阳市出台该政策的一大背景,是内地面临楼市去库存压力。内地今年力推供给侧改革,任务就是去产能和去库存,而房地产去库存则是重中之重。从楼市与经济的关 联度来看,楼市不景气是导致内地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房价经过前几年的暴涨后,全国房价普遍很高,已经透支了民众的购买力,虽然目前少数几个一线 城市的楼市仍然供不应求,但在多数三、四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楼市陷入了萧条。要想稳经济,就必须稳楼市,因此,提高楼市预期,提升楼市投资心理,就非 常关键,对楼市看空的判断一旦形成,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很不利。此乃内地当局在前不久调整房贷政策的原因,目的就是向民众发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明确 信号。

政策制订 粗疏不堪

地 方政府领悟到这个信号后,在三、四线城市,政府纷纷出台楼市救市新政,手段层出不穷,包括降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提 取公积金条件等,沈阳的「零首付」不过是极端例子而已。该政策针对高校、中职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的购房需求,规定毕业未超过五年的高校、中职学校毕业生 在沈阳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六个月降为三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为单方六十万元、双方八十 万元。对高校、中职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二百元奖励。同时对高校、中职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

沈 阳此举当然是为刺激购买欲。沈阳虽然是辽宁首府,但由于整个东北经济都不行,去库存压力很大。据研究,截至一月底,消化楼市库存需要十八个月。可惜,这显 然是一个未经深思熟虑的决策,因为对银行来说,毕业未满五年又要零首付的购房者,根本是不合格的贷款人,很难符合银行风险防控要求;而对开发商来说,这类 购房者由于不能及时带来首付款的现金流,也非理想客户。退一步而言,即使银行允许其零首付,高昂的月供也将是难以承受的负担。

房价疯涨时,全国一窝蜂限购,如今去库存压力大,又无所不用其极,政策制订的粗疏可见一斑。这样的政策之所以常常出笼,是因为政策制订者不用承担后果,它的后果是由社会来承担的。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