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反习联盟推出李克强取代习近平

习王之争只是想像,李克强才是大家想推的人?

王岐山也不能解决体制性的对他制约问题,这就是王岐山无法在十九大上连任的原因。目前,王岐山在十九退下几乎已经定局。

一位前中共官员对《明镜邮报》透露,任志强事件中出现的所谓“习王之争”有很大的想像成分,一些自由派人士高估了,或者是错误地认知和估计了王岐山。王岐山在政治上其实比习近平还保守和强硬,从当年所谓的“四君子上书”,到后来的主张 “杀20万人,保20年江山”的说法,到他历来的工作作风,都显示他是完全不亚于习近平的强硬做派人物。

此外,王岐山也不能解决体制性的对他制约问题,这就是王岐山无法在十九大上连任的原因。目前,王岐山在十九退下几乎已经定局。

王岐山强硬不亚于习近平,政治上其实比习还保守和强硬。

李克强有三大优势

北京政治圈内的人士指出,更有远见的人认为,真正应该推的人是李克强。李克强虽然没有什么政绩,但这个人有三个大的优势:

一个是李克强出自北京大学,个人价值比较清晰,倾向于自由民主。他的支持基础一部分是北大以自由主义为基点的自由派势力;

另外一个就是老的团派势力───即不是被习近平指为“朋党”的以令计划和李源潮为骨干的团派势力,而是以胡耀邦为标志的一批具有老团派价值观的政治势力,这些人把李克强视为一个团派掌舵者或继承人;

李克强还有一个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是年龄。李克强在二十大时是中共资历最深的政治局常委,而且年龄未到68岁。他有合理、合法接班的可能性。所以,在对习近平失望至极之后,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李克强身上。

李克强反对黄奇帆上位,黄奇帆亦还以颜色,批评李的「创业」论
李克强反对,黄奇帆任命遇卡

在 这些优势之外,李克强也有让人值得担忧的方面。熟悉国务院工作的人指出,经济下滑这事使得李克强的经济管理能力受到很大质疑。这一方面当然有他被习近平架 空,没有什么管理经济的权力的原因;此外,李克强一直以来以胡锦涛的执政风格行事,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人太老实、太软弱。缺乏进取和担当,似乎是在被动地等 待机会。

不过,这位人士透露,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迹象显示,李克强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样所有事都软弱。例如,习近平提出换证监会主席,李克强同意了,但习近平去了重庆一趟回来后,提议让重庆市长黄奇帆到北京来当国务院秘书长,黄奇帆甚至还一度跑到北京 来聆听习近平讲话,接受进一步指示,也见了一些人,准备正式就任,但这次遇到李克强坚决反对。

一些政治元老人物也出来说黄奇帆与薄熙来关系太近,不能重用。要用也只能是担任顾问性质的职务。

现在,黄奇帆的任命仍然陷在争执之中。 这一事件反映李克强不是完全地、百分之百地对习近平服输。

在 这次“两会”上,习近平、李克强的分歧已经清晰表现出来了。大家都在为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鼓掌的时候,习近平一次也不鼓掌,也没有像江泽民、胡锦涛时 期,上去跟总理握手、致意,而且是面无表情。很多人判断,习近平与李克强这两人在政策和人事上的分歧已经到了外露的地步。

李克强发言后全场掌声欢送他返回座位,但身旁的习近平却表情严肃,没有鼓掌,两人直至离场都毫无交流,可见双方关系已陷入谷底

十八前的权争再现

一位前中共官员分析,现在的北京是各方力争在十九大上能安插进自己的人手,犹如十八前的权力斗争再现。有人把现在的政治情形比作 “六四”之前,这是有些夸大,但确确实实像十八大前的权力斗争,各方势力都跳出来出手搅局。

现 在,习近平的人马、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接上海市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北京市委书记、天津的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转正已基本定案,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 要延后公布。由于辽宁成为当下的反腐重点区,前省委书记王玟已经被抓,前省长陈政高也可能出事,李希需要在辽宁坐镇,但辽宁又是李克强的老根据地,倒陈政 高又涉及波及李克强势力。

这位前中共官员最后说,显然,十九大之前的斗争,不能简单理解为是习近平与李克强甲乙双方在斗争,而是有多方势力在借势发挥,乱箭射人,借刀杀人。

由于习近平得罪的势力太多,既有既得利益阶层,也有知识分子。现在这些势力里应外合来进行倒习近平活动,以至不惜推出弱主李克强,但倒习活动如何发展,现在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