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想抓记者的委员肯定不只是一个

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大概没有想到,有一天她引起大众关注的形式居然是「被威胁」。就像她说的,辛苦写了两年多的科技报道,加起来都没有她的一篇记者手记转载量高。

中国领导人早前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显然不少政协委员信息闭塞。

为何张盖伦的记者手记如此引人关注呢?主要就是因为她在两会旁听的时候被一位政协委员当众发飙,说她「抓着一些负面问题不放」「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这不仅仅是撂狠话了,而是赤裸裸的威胁。

就在武威抓记者事件余波未了,甚至在两会上都引起大关注的背景下,这位委员在两会上居然就敢威胁记者,不知道是胆子太大还是人太傻。

很 多网友好奇的是,这位记者究竟问了什么样的问题让这位委员大怒。据张盖伦的描述,其实那个问题不「敏感」也不「机密」,但对于军工企业来说的确是痛点。而 据网友查证,这位大怒从而扬言要「抓记者」的政协委员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宋欣。从宋欣的履历来看,这位身居高位的科工研究员对军工企业的痛点想必 也是心知肚明。

他不高兴记者的提问从而当众发飙,首先在于他认为记者不应该关注负面问题,这说明他还未习惯有舆论监督的存在,或是军工企业这个领域也缺乏舆论监督的存在,因此他在面对记者时的应对显得很弱智,甚至扬言「抓记者」。

其次说明他习惯了高高在上,并以权势压人。他并没有意识到他作为两会的一个政协委员,是对人民履职,有责任和义务来面对大众,而不是以机密和敏感为由抗拒记者提问,好像军工就该「自成一统」,与人民无关。

此外,一个泛泛的问题就能引得他反应如此之大,也说明当下军工企业的确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以致于他不想让这个问题公之于众。

但 对于科技日报的记者而言,他们关注这个领域无可厚非。而且既然能在两会上公开来谈,并且允许记者旁听和发表的问题必然也是可以公之于众的,质疑其中的问题 并无任何不妥。这位发飙的委员要提升的不仅仅是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更关键的是,他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和舆论监督的意义。就连习近平前不久都在强调,领 导干部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这位委员看来不仅讯息闭塞,也未能好好学习领会主席讲话。

前 有李鸿忠抢夺记者笔,后有王三运沉默以对「武威抓记者」,再来一个宋欣威胁抓记者也不显得有多么突兀了。其实,那些对记者关注负面问题不满,恨不得把记者 抓起来的代表委员怎么可能只有一个呢,只是直不愣登的如宋欣这样说出口的不多,更多的是偷偷记在小本上,秋后算账。毕竟,「相关部门」保护的肯定不会是记 者,能够为记者发声的除了自身,就只有一部分「懂得」的民众了,从这点上说,科技日报能够让其记者在被威胁后公开发声,也是值得点赞了。

来源:东网 / 赵缶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