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信口开河充专家的中国「官家」

最近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炮轰劳动法,引起舆论对大陆劳动法的一阵热烈讨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出来回应称,正在积极研究这个问题。楼的讲话,出现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

中国的官僚经济学家可称为「官家」,他们对经济指点江山,却是率尔而言,不知其据。

楼 继伟说,当前我国《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保护不足,诸如签订长期合同等规定,不适应我国外向型、代工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僵化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而工资 刚性增长等规定,使得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削弱了我国竞争力。凡此种种,最终伤害的是劳动者的利益。

中国经济50人 论坛现在于中国炙手可热,据说是由习近平智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发起的。从字面上理解,论坛是要找一些行家里手来研究、讨论中国经济发展的 问题,但他们并未标榜自己是经济学家,但他们对外宣传论坛成员都是「中国一流经济学家」。看看经常在论坛上亮相、又被媒体聚焦的成员,说他们是经济学家, 真不如说论坛是一次又一次的权贵聚会。

就拿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来说,媒体报道了7名成员的观点,其中5个人是典型的官僚,比如楼继伟、央行行长周小川、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央行副行长易纲、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这些人左拥行政级别,右拿经济学家的帽子,在各种论坛、会议上吃香的喝辣的,好不快活。

中 国社会这几年把专家谑称为「砖家」,揶揄他们观点与言论不着调。套用这种模式,我们不妨将中国的官僚经济学家称为「官家」。在中国这个缺乏言论自由的国 家,这些「官家」经济指点江山、畅所欲言,而且声音响亮,瞬间闻达于天下。但内行人一听,就知道他们并没有花时间精力去研究他们侃侃而谈的问题,而经常属 于率尔而言,有「不落俗套」的观点和主张,但人不知其所据为何。

比 如现在红透全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说法,很多人说是刘鹤的发明创造,其实不过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与「扩大需求」互别了苗头,但实质上是新瓶装旧酒,用通 俗的话说,无非是「去产能」、创新、简政放权等。刘鹤的作用就是包装了一个新概念,给中国社会一种陌生感、神秘感,如果不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改革,所谓「供 给侧改革」就成了一个玩深沉的口号。这是一种很坏的政治风气。

楼 继伟指责劳动法过度保护工人的权利,根本上就是有论点无论据。他说《劳动合同法》规定工资刚性增长削弱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问题是中国有工资的刚性增长 吗?中国这几年的确工资增长较快,但它主要是由劳动力的市场供给状况决定的,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中国有劳动法,但政府从来没有认真执法过。如果工资不 增长,劳动力就不来,这还是在中国没有真正的工会的情况下形成的一种市场秩序。

如 果说楼继伟炮轰劳动法偏袒工人不符合事实,更要命的是,他主张通过取消对工人权利的保护恢复中国企业对越南这样的国家的竞争力,这就纯属对中国经济的方向 性误导。工资成本上升,应对的办法是「调结构、换动力」,产业向高端转移。楼继伟出的点子,无非是让工人拿世界最低工资,只搞些低附加值的来料加工,跟越 南进行国际竞争。这等于是要中国发展几十年后依旧处于产业链低端、发展低端和国民收入低端。这就是一名中国「官家」的见识!

人说中国经济50人 论坛是中共的经济智囊机构,如果真的只是为中央献计献策,那它完全可以在北京找个会议室,踏踏实实地研究、探讨中国经济问题好了,但又偏偏不是。它拉各种 赞助,到长白山、青岛、厦门等全国名胜开会,住的是高级酒店,吃的必定是当地政府的招待,这跟跨国药企在中国以开会为名搞的利益输送并无本质区别,甚至有 过之而无不及。至于研讨成果,远不如一些经济学家和记者聊的有思想深度,实际上是信口雌黄,把中共领导人当成傻冒哄而已。

来源:东方日报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