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涉促习下台公开信被失踪第一人 贾葭律师谈最新情况

这个月初在中国和部分海外媒体流传的一封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看来还有更多后续发展。中国媒体人贾葭这个星期,在前往香港的途中失踪,至今72小时仍然下落不明。有消息指出,贾葭可能涉及这封公开信而遭到当局扣留,这也使得贾葭成为因为这封公开信“被失踪”的第一人。下面我们通过电话连线,请贾葭的律师燕薪来说明最新情况。

主持人: 从星期二晚上到现在,已经三天了,您和贾葭的家人有没有他的消息?

燕薪: 目前没有任何情况,她的家属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主持人: 您和她的家属到了哪些单位去探寻,得到了答复又是什么?

燕薪: 今 天上午我们首先去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因为我们首先没有任何通知和其他手续,在窗口接待处的时候,因为我们不能提供案件的具体情况,所以没有人来跟我们见 面。因为不具体了解办案单位究竟是谁,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机场。跟机场分局的人也打过电话,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在系统里查询了一下,没有看到贾葭的任何消 息。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机场,在机场里面找相关的警察,用身份证、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查询过,她的航班信息没有查到。

因为贾葭的户籍在石景山,所以我们下午去了石景山公安分局,去报失踪。但是我们没有进去,通过传达室的人跟里面的警察通过电话,我们把贾葭的身份证号码报过去以后,在系统里同样没有查到信息。他们的说法是,如果失踪了这么长时间,接近72小时,如果有具体案件,系统里应该会有显示的。他们建议去失踪(地点)的警方进一步了解,他们还是建议去机场那边,跟机场的警方去做进一步的了解。

主持人: 贾葭可能是在哪里被当局扣留?如果只是简单的讯问,为何这么多天没有消息也没有当局的通知?这种做法常见吗?

燕薪: 这个我们也是非常诧异的,如果是一个简单的调查,了解情况的话,应该是很短的时间之内就会释放,最长不会超过24小时。如果超过24小 时,从法律上来讲,应该是已经采取了其他的强制措施,比如刑事拘留和监视居住,或者甚至是新的刑事诉讼法里规定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是我们目前没有收到 任何通知,是中间出现了其他情况,还是公安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的时候程序上出了问题,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判断,确实是不太寻常。

主持人: 如果是像媒体的报道,贾葭的失踪与这封公开信有关,您觉得当局可能会对贾葭采取什么做法?

燕薪: 从贾葭个人的成数来看,她与公开信没有任何关联性。对于跟这个事件本身没有任何关联性的人,也没有办法通过证据把她跟这个事件联系上。所以,我是谨慎的乐观,但是目前的状况是不让人乐观的。现在状况相对让我忧心,因为三天三夜没有人收到她的消息,家人都会比较担心。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