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两会是中共官员素质低劣的展示场

中国媒体与民众,平时很难接触和了解到中共官员和权贵们最真实的一面。一来,官员们高高在 上,各种隔开官员与民众的壁垒戒备森严,平时媒体和普通民众不易接触到他们;二来,这些人若偶与媒体和民众有接触,也大都经过了精心的安排,行动一般事先 由下属进行过「彩排」,讲话则大都由秘书班底写好改好,他们只管照本宣科。

中国官员们高高在上,各种隔开官员与民众的壁垒戒备森严。

所以,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的中共官员,大都形象光彩,举止得体,面向公众讲话虽然说的是一堆废话,但也基本无懈可击,绝对政治正确。

但 是每年的全国两会,由于会期持续时间较长,与会者「戒备」状态会有所放松,加上媒体众多,记者们有很多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和观察这些官员,因而,官员们真 实的一面就「不小心」露了出来。中共官员的人品、学识、水平、能力等基本素质有多低,在两会上常常能不自觉地表现出来。

最著名的一个案例是时任湖北省长的李鸿忠「抢笔」事件。2010年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民日报旗下都市类媒体京华时报一位女记者在会场碰到李鸿忠,询问李鸿忠对发生在他治下的邓玉娇事件有何看法。因邓玉娇案当时在全国闹 得沸沸扬扬,李一听邓玉娇三个字,当即变脸,问记者「你是哪家媒体的」,然后夺下记者手中的录音笔就走。此事被外媒报道后,轰动国内新闻界,李鸿忠当年两 会期间更成为外媒追访的对象。李鸿忠事后调集湖北省内媒体组成一个60多人的公关班子,花了几个月时间,才把网络上关于此事的帖子删干净。

一 个贵为省长的部级干部,面对一个小记者,动辄抢夺记者手中的录音笔,还威胁要「我找你们社长去」,动作表现出的是地痞流氓行径,语言表现出的是藐视他人、 与专制独裁政体一致的「你不听话我就找你家长」的高人一等恶人告状的习气,其基本人品素养是多么低劣,由此可见一斑。据说李鸿忠还被中共内部称为「读书 多」、「学养深」的官员之一,一个「学养深」的省部级官员尚且如此,其他官员可想而知。

过 去历年全国两会上,中共官员们表现出的品性低劣,当然不独李鸿忠一人。比如那个「从不投反对票」的「万年代表」申纪兰,不以不投反对票为耻,反以为荣,即 是又一个。当然这和她文化素质低有关,有历史原因,尚可原谅。诸多在两会上发表「雷人雷语」的代表、委员,就不可原谅了。他们之所以有「雷人雷语」,恰是 因为他们人品、学识、素养低劣,语言反映思想,正因为他们素质低劣,才会有低劣的「雷人雷语」。最近几年两会前后,中共宣传部门每次都要一再通知媒体, 「不要报道代表委员的『雷人雷语』」。殊不知,不是媒体刻意想去报道他们的「雷人雷语」,而是因为他们素质太低劣,一再说出「雷人雷语」,媒体又有什么办 法?

今年的全国两会,这个「秀场」作为官员素质低劣曝光台和展示场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中共目前最年轻的省长、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36日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信誓旦旦地跟媒体说,「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结果,此话引发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近万名矿工罢工,连续四天上街游行示威,并打出标语指陆昊「睁眼说瞎话」。312日陆昊被迫对媒体表态,称自己说错了,「不管任何原因,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要改。改完了,就要解决问题」。不过他却丝毫没有责备自己调研不力、了解情况不够的意思,而是把全部责任归咎为下属报告讯息有误,并威胁说,「如果再次发生不如实上报讯息的情况要严肃处理」。

这 就是中共「最年轻省长」的素质。错了,责任都在下属;有了政绩,功劳都是自己的。出了问题,先骂下属办得不好,并且威胁要如何如何。中共的官员们多年来一 贯都是如此。陆昊在公众面前真实地曝露了自己人品。而这样的「人才」恰恰正是中共要大力提携的「后起之秀」,中共需要的就是这样「不要脸」、厚脸皮、厚颜 无耻的人才。当年李鸿忠抢夺记者录音笔之后,不但接受采访公开说自己「不会道歉」,后来还由省长升任省委书记了。由此就可推知,陆昊的仕途不但不会因此事 受到任何影响,而且他还会继续升官。

类似的事情今年两会期间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38日 的河北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省长赵克志在点名提问媒体时,头也没有抬,按照手下给他的提示纸条,就开始念「请某排某座的那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提问」,而 刚好那名女记者进场后不久就脱下了深色外套,穿着白色上衣,让她问也不是,不问也不是。这个案例所体现的,是赵克志的懒和蠢。下属都帮他把工作做到这个份 上了,他还不会「表演」,可见中共官员们都蠢和懒到了什么程度。

最新的案例是副部级干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宋欣,被记者追问某个「负面问题」后,在会上指着记者威胁她「小心被抓起来」:「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而那个记者只不过是在会前想问他一个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他并没有回答。

中共众多官员多年来之所以普遍害怕见媒体,不愿面对公众,实在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们素质普遍低劣,只要他们站到媒体和公众面前,就会暴露他们素质低劣的真面目。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