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中国经济狂飙十多年 今天到了还债的时候

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已悄然启动,相关人事考察密锣紧鼓地展开。对地方诸侯而言,艰难的去产能化将是最重要的政治考验,能否顺利交卷,将决定他们的政治仕途。


经 过十多年狂飙式发展,中国经济规模已占世界第二,在很多行业的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比如煤炭、钢铁、水泥、玻璃、家电等领域更是远远抛离第二名。问题是,庞 大的产能与需求不足让中国陷入滞胀风险,经济危机一触即发。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去产能、去杠杆」的战略,要求全面压缩落后产能,国家为此拨出一 千亿元专款。

去产能是政治任务,对地方诸侯而言是一件苦差。一方面,去产能将导致地方经济总量下滑,难以「保七」,而且影响本地区在全国GDP中的排名。另一方面,去产能意味着大量工人下岗,将影响千家万户的生计。以钢铁行业为例,预计有一百八十万人下岗,单单武钢就有五万人,而在钢铁大省河北,更可能有一半以上的钢铁工人失业。

工 人失业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对社会及政治稳定构成负面影响。像早前黑龙江龙煤集团工人在双鸭山游行示威,打出「我们要活着、我们要吃饭」的口号,并痛斥黑 龙江省长陆昊在全国两会上「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的表态是公然说谎。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陆昊不得不道歉,承认自己失察。这个被看好的政 治明星在国人面前出了一次洋相,给地方诸侯敲响了警钟:如果在去产能化问题上没有做好善后工作,一味急躁冒进,引发社会动荡,最后很可能赔上自己的政治前 途。

各种矛盾 浮上水面

事 实上,从过去经验看,工人下岗失业之后,当地的社会治安都面临巨大的危机。当年朱熔基搞改革,东北三省大量国有工人下岗,哈尔滨机场一出门就有人打劫,沈 阳铁东区到入夜之后,遍地半路截道要钱的,「男为盗,女为娼」现象极为普遍。在这个背景下,外地人望风而逃,反而进一步加剧当地经济下滑。地方诸侯既要一 手抓经济稳增长,又要一手抓政治稳定,两手都要硬,试问谈何容易?

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如今苦苦挣扎,渐露颓势,原本被钞票淹没的各种政治矛盾与社会问题开始逐渐浮上水面,并相互交织共振,剪不断理还乱。也许,中国到了还债的时候了。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