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删蒋洪访问 揭中国危机

北京正在举行全国两会,五千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放下 日常工作,云集首都,共商国是,用半个月时间干一年的事。如此高效的代议士,执政者不感谢,还要轻蔑、打压。连续八年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 经大学教授蒋洪,在今年两会期间两次接受媒体采访,提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但有关报道却遭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国信办)封杀,内容被指违法违规,遭到连环删文。国信办的任意妄为,显示着执政者的狂妄,不尊重制度,不尊重人民。肆意封杀言论的背后,其实反映着自诩打铁人的执政者,只是靠浆糊黏起来的烂瓷器,碰不得。但再高的防火墙,也挡不住悠悠之口,请别忘记鲧筑堤围水的下场。

内地不少媒体人都把两会当笑话看,试问西方国家国会开会,媒体会报道礼仪小姐、翻译美女吗?

蒋洪在32日接受财新网采访,他直言:「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气氛是这样。」他说:「对于党内的事变,我作为党外人士,不说三道四,但是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有必要保障。」「表达的权利是宪法上划定的 ??公众各抒己见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协调的标志,也是社会自信的标志。」

蒋洪不无忧虑地说:「我如今唯一担心的是,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概念是否能够充分通过媒体展现出来。」

话音刚落,担心变成了事实。33日,财新网以《蒋洪委员: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为题报道了对蒋洪教授的访问。第二天,该报道即被封杀,微信圈浏览该篇报道的转发,却被提醒:「该网页包含违法或违规内容,被多人举报,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35日, 蒋洪再次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对此事「完全不能接受」。他说,所谓违法违规的内容,恰恰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是党多次提到的,维护公民的知情权、表 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表达权是其中之一。现在这却被视为违法违规,「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当天,财新网再以《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 「太可怕」》为题做了报道,结果该报道再被封。
37日,财新旗下英语网站发表文章,就该两篇报道遭当局删除表示异议,直指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结果这篇英文文章也被删除。

三 文全被删,国信办已到肆无忌惮,从这连环删文,可见内地言论空间面对的压制愈来愈强烈。有境外记者朋友诉苦,今年两会约代表委员做访问,他们一听见是境外 媒体就立即拒绝,这位记者朋友慨叹现在两会愈来愈做不到新闻,只能采访中共安排好的采访活动,境外记者也沦为了中共的宣传机器。境外如此,境内媒体处境更 甚。所以,内地不少媒体人都是把两会当笑话看,花边新闻反而变成最有看头。试问问西方国家国会开会,媒体会报道礼仪小姐、翻译美女吗?只有怪诞的中国两 会,才有这种怪诞的新闻取材。

中 国社会愈来愈富有,国家愈来愈强大,执政者理应愈来愈有自信,可是我们看见的却是执政者正在开倒车,对舆论监控愈来愈严厉,对异议者打击愈来愈恐怖。中共 自诩为打铁人,一直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怕锤打,可是现在这种草木皆兵的反应,动不动就要删文封号,半点善意的批评也容不下,到底出了甚么问题?唯一 解释是,中国并不是表面所那样强大,中国社会已是千疮百孔,到了快要爆发的地步,执政者清楚知道已经无力挽救,惟有采取高压手段,希望能够苟延残喘,拖一 天算一天。但把所有公鸡杀了,天依然会亮,目前的黑暗告诉离黎明又近一步。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