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官商勾結成頑疾 政商關係難釐清

当局倡导以「亲、清」为特点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杜绝官商勾结的蔓延,但问题是既得利益集团势力庞大,怎么可能放弃腐败路径,弃娼从良呢?

在官商勾结深度化的今天,习近平要官员与商人守法遵规,犹如要求妓女守贞一样,根本不可能。

习 近平近日指出,对官员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商人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商界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搞权钱交易。 对商界而言,所谓「亲」,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个所谓的新型政商关 系,其实并没甚么新意,都是官员及商人原本应该遵守的法律或规矩,只是过去十几年官商勾结发展到天怒人怨的地步,习近平今次只不过拨乱反正而已。

官 商勾结在内地发展有一个过程。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提倡发展是硬道理,吹响了重商主义的号角;而江泽民当年提倡「闷声发大财」更点燃了国人的发财梦。有关 决策在当时形势下,毫无疑问是正确的。文革后中国经济濒临崩溃,要发展必然要重商,将最优秀的人才、最多的资源配置到经济战线上,为企业发展开绿灯,为企 业提供服务,成为各级官员职责所在。

伤天害理 执政为钱

随 着形势不断变化,重商主义逐渐演变为官商勾结,人民公仆发展成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最近十几年,在国企改革以及地产开发中,官商勾结出现了诸多寡头式人物, 他们手眼通天,不仅为官员买官,而且还可以扶植代理人,而官员又为寡头们的商业利益保驾护航,即使违背国家法律、伤天害理亦在所不惜,导致官民关系势同水 火,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这 些年反腐败的一些案例,许多落网高官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金主。比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背后的金主是丁书苗,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背后金主是曾在「福布斯 中国富豪榜」排名第八的大连富商徐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揭发背后有多个财团。李春城为财团拿地,而财团则给他买官,双方各取所需。这些贪官与其 说是执政为民,还不如说是执政为钱。

对 中共第五代来说,必须改变当前过于泛滥的重商主义及官商勾结潮流,惩豪强抑官绅,将执政的基点真正放在百姓身上,打造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环境,真正给 弱者予机会,给贫者予希望。但问题是现行的中共人治体制,为官商勾结泛滥奠定了基础。权力没有锁入笼子,那些官员随便一个批示就可以让人一夜暴富,或者让 人倾家荡产,在此情况下,谁敢不向权力献媚?政商关系的厘清,核心在于制度,而不是依靠道德感召,否则只是对牛弹琴或者与虎谋皮。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