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调走李源潮旧部 清洗中办后中央组织部大换血

继落马的令计划曾长期执掌的中央办公厅遭清洗后,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曾经主政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亦被「大换血」。中组部近年频繁调整领导层,近日,任中组部副部长4年多的王京清转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填补此前被免职的赵胜轩留下的空缺。北京历史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称,重组中组部主要为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作安排。

习近平上台后,团派势力节节败退,“大将”李源潮的势力亦越见衰落

  副部长转任社科院副院长

财新网报道,58岁的山东烟台人王京清长期在中组部任职,2011年升任副部长。2012年,王京清具体参与了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组织工作,当年他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组部和各选举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如督导选举过程,测评选举风气等。

澎湃新闻网报道,自去年下半年起,中组部领导班子变动频繁。其中3名副部长外调引人注目,包括王尔乘调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书记,跻身正部级;王秦丰调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最年轻的副部长陈向群则空降湖南,任常务副省长。

另一方面,中组部部务委员兼一局局长邓声明被提拔为副部长,前吉林省委组织部长齐玉和前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姜信治亦双双上调,进京填补副部长空缺。

王京清调离后,中组部领导层为「一正六副」,部长一职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陕西同乡赵乐际出任,赵同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而常务副部长陈希则是与习1975年同时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工农兵学员,两人为宿舍室友,习还是陈的入党介绍人。


习同乡室友分掌人事大权

而上月被免职并辞去全国人大代表的赵胜轩曾在中办工作22年,其免职原因及新职务均未公布。今年以来已有7名曾任职中办系统、并在十八大前后离开中办的高官换岗,其中赵胜轩及南水北调办前副主任王仲田、中联部前部长助理丁孝文、中央文献研究室前副主任卓松盛4人去向尚未明朗。这连串动作被认为是清洗令计划旧部,而与令同属「团派」大将的李源潮的中组部旧部亦被「大换血」,同样引人注目。

政治评论员章立凡指出,最近调离中组部的人都与李源潮关系良好,而十八大前李源潮在中组部做的人事安排基本上是「团派」接班,若习近平想在十九大让自己的班底掌权,确需重新调整。

章立凡表示,习班底的官阶和资历都较低,现在多数刚到副部级,个别能入中委,且都在地方工作,缺乏掌控全局的视野和经验,是这批人履历的最大欠缺。章立凡称,按照现时布局,习的班底不太可能在十九大形成权力核心,调整主管人事的中组部才能打破常规,快速提拔钦点的人选。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