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团派」干部日落西山了

32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从简历中可以看到,李嘉曾经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工作过9年,从团省委副书记任上下派梅州市担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显然,这又是一个落马的「团派」干部。与此同时,在全国「两会」期间,前团中央第一书记、现任黑龙江省省长的陆昊在发言时出言不慎,导致黑龙江双鸭山煤矿讨薪工人上街,成为两会期间的最大群体事件。

在官场上混,不怕干错事就怕跟错人。以人划线站队,是官场潜规则,也是仕途要诀。

共 青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简称,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中国大陆,人们喜欢把有共青团背景、曾经在共 青团系统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的人,称作为「团派」干部。建国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中出现过两位「团派」干部:胡耀邦和胡锦涛。其中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十 年,应当是「团派」的黄金时代,许多曾在团中央机关部长以上、地方团省委书记一级任职的官员如日中天、屡获擢拔,成为了耀眼的政治明星。

不过,18大之后这种状况开始改观。大批曾经在浙江、福建、上海工作过的干部陆续上调中央担任要职,「团派」干部开始被人冷落,各地也不断有「团派」干部下台的消息出现。2014年底令计划的垮台,是「团派」势力坍塌的最显著标志。除了籍贯、地缘纽带,共青团的经历和背景,是维系令计划「团派」小圈子的另一条重要利益链。在他之前山西「塌方式腐败」中的申维辰、白云、梁滨等,都是「团派」。

这次落台的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担任广东团省委副书记时,书记是后来担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万庆良。万庆良当时仕途正猛,后在广州市委书记任上被拿下,去年底被法院一审,起诉书指控万庆良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收受财物共计价值折合人民币1.1亿元。李嘉的落台,等于把原广东团省委书记、副书记一锅烩了。

那么,曾经炙手可热的「团派」干部,现在是不是日落西山了呢?

答 案是肯定的。「团派」干部大多年轻、有朝气,敢想敢干,形像气质佳,表达能力好,讲话富有鼓动性感染力,容易打动听众。这些都是「团派」干部的优势。但 是,「团派」干部的最大劣势,就是长期高高在上,缺乏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由于不接「地气」,工作中就难免出现浮夸、搞花架子的现象。今年初,中央巡视组对 于团中央的反馈意见中,谈到团中央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这「四化」问题,几乎成为了「团派」干部的标签。

习 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时说: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显然,在 清除了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之后,依附于他们的「石油帮」、「山西帮」等小圈子也随之瓦解。防止出现新的「小圈子」,应该说已经引起了中共高层的警 觉。因此,多年来习以为常形成的「团派」,自然就成了众矢之的。

在官场上混,不怕干错事,就怕跟错人。以人划线、站队,其实是官场潜规则,也是仕途的要诀。当下有不少「团派」干部,在40岁 左右就荣升副部级,但却在副部级岗位上停滞不前,蹉跎了十几年。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至今年龄优势尽失,仍然升补无望。整个「团派」已经分崩离析, 日落西山,暮气沉沉,元气难复。而另一批干部却一个个弯道超车,二线转一线,大红大紫。这难免令人感叹:一朝天子一朝臣,数载河东数载西。古今中外的官 场,其实都是如此。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