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文革现像的回归?

在过去的三年里,中国政治发展一直处在缓慢恶化的变动中,最近几个月,这个变动趋势突然急遽恶化。其集中表现就是,半个世纪前的文化大革命,今天又以某种方式回来了。


以某种方式回归的文革,有人称之为“准文革”(章立凡),有人叫作“习近平文革”(梁京),还有学者叫它“极权恐怖政策的复兴”(裴敏欣)。不管是哪种叫法,一些文革现像已经回归或正在回归,应是这些学者的共识。

最 近发生的任志强事件和官媒对他的大规模围剿,就是冰山一角。在这次围剿中,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千龙网率先发难,随后,青年网、江苏网、上海党建网、红色 文化网和吉林网等和一些极左文人纷纷跟进。他们中有的主张把任志强开除出党,有的建议剥夺任的财产,还有人做出这种文革诗:“大快人心事,揪出任志强!政 治流氓商痞,狗头太猖狂”,活脱脱一幅文革大批判的样子!

文 革时的打棍子、扣帽子、抓辫子也回归了。这些官媒、极左人士给任志强扣的帽子,跟文革时没什么两样。什么丑化党和国家形像,诋毁诬蔑习近平党中央,攻击习 近平,挑拨党和人民的关系;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抹黑公有制,鼓吹私有制,鼓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和军队国家化,解除党对军队的领 导;鼓吹普世价值;为蒋介石翻案,鼓吹台湾政权合法,为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做好舆论宣传,云云,不一而足。

文革罪名也回来了。反党罪是过去30多 年久违的一项罪名,就连前一阵子被揪出的周永康、薄熙来等,当局也没有直接指控他们“反党”,而称他们搞“非组织政治活动”。但在这次任志强事件中,“反 党”这项罪名却被端了出来。指控任的人称,他长期发表反党言论,诋毁共产党“极权”、“不合法”,极力鼓吹多党制,主张推翻党的领导。千龙网指,任志强散 播“反党”思想,“妄图通过资本控制政权”,“最终实现资本长期坐庄”。据知情人士说,千龙网的指控文章系“上级部门”交该网转发,并非该网的自选动作。

文 革造神也回来了。这些官媒批判任志强,其实就是为了向习近平输诚。三大党媒的表态“绝对忠诚”就是新一轮的造神举动。类似的肉麻与阿谀之声,目前正充斥着 中国。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最近说,习主席讲话精神是思想灯塔,就像当年的林彪吹捧毛泽东一样,什么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

面对这些文革现像的回归,很多人仍然不相信中国还会再搞一次文革。这主要是基于这样两个理由:第一,中共中央对文革有结论,即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将文革定性为“领导者(毛泽东)错误发动,被反动集团(林彪集团和江青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指出毛泽东应为“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负主要责任。

第二,文革造成了中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据叶剑英在19781213日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革中全国遭受残酷迫害的人有一个亿(占全国总人数的九分一),冤枉死亡的人数超过两千万,国民经济损失达八千亿人民币。

对 这样一场祸国殃民的文化大革命,相信有理智的人都不会愿意再回到那个年代。但是如果仔细分析这个历史决议就会发现,它其实为今天毛泽东重回神坛埋下了伏 笔,也就为文革回归埋下了伏笔。不是吗?《决议》称,毛泽东“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共产党还是要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等。看看今天习近平当局所作的,不就是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吗?既然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以毛的名义搞唱红打黑式 的文革,怎么就不会再来一次?薄熙来不就是在重庆搞得风生水起吗?重庆模式不是到现在也没被清算吗?

借树毛泽东来树自己,借掀起一场不同于毛泽东文革的文革,来达到极权统治的目的,走到这一步,习近平还有转圜的余地吗?
相关文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未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