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军费年年见涨 血性何时见长

每年全国两会军费都是焦点。今年军费料维持两位数增长,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从国防角度讲,增加军费无可非议,问题是,这些军费都能用到刀刃上,真正转化为解放军的战斗力,变成捍卫国家主权的力量吗?


据 解放军大校梁芳称,军费出现两位数增长,主要是三大理由:一是有十五万亿元的经济实力做支撑。二是军改需要成本,新质战略力量扩建需要投入,部队员额减 了,但「一带一路」和海外战略支点军事需求空间大了。三是走开军民融合之路,适当增加军费可起到扼制经济下行作用。这三条理由都有道理,但并非全部。

中 共第五代近年来对解放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力加强军事训练,裁撤三十万官兵,应对周边突发事件,样样都需要军费支撑。以军事训练为例,解放军军演的强 度与广度大大增强,一车价值上千万元的火箭炮随便发射,价值上亿元的导弹更是呼啸长空。海军新型舰艇前往各大洋进行训练,油料弹药所费之资都是天文数字。 另外,第五代整军,在政治上从严要求,在待遇上却从宽,这背后都需要钱。

硬件一流 软件九流

然 而,军费增长是一回事,能否用好又是另一回事。郭伯雄、徐才厚掌军的十年,正是中国军费飞速增长的十年。由于军队内部黑箱作业,缺乏有效监督,加之上梁不 正下梁歪,全军上行下效,腐败成风,军费成为军头的唐僧肉。谷俊山任总后副部长时,各大军区或集团军申请经费都要向他上贡。原四十七集团军政委范长秘当年 向谷俊山申请军费,谷在酒桌上称,一杯酒一百万元,据说范一连喝了三十八杯,最后获得三千八百万元拨款。原本严肃正常的军费下拨竟沦为酒桌游戏,折射出军 费管理形同儿戏。

上 枉下曲,上乱下逆,军委副主席、总部首长个个腐败,基层自然有样学样。君不见豪华军车招摇过市,军官沉迷娱乐场所,买官卖官肆无忌惮,而用军车运送「战备 茅台」、五粮液等丑闻更是不绝如缕。难怪外媒嘲讽中国军队硬件一流,软件九流,相比先进国家的作战能力,起码落后二、三十年。

中 国承平三十多年,解放军刀枪入库,绝大部分将军没有上过战场,血性早就泯灭,酒性却是日日见长,在面对一些突发事件时,更是手足无措。早前港独组织公然挑 衅驻港部队军营,解放军举措失当,让人失望,从中折射出驻港部队的兵员,多是表演性质的花架子部队,并没有多少战斗力。如果港独本土势力围攻军营,这些花 架子部队能否抵挡得住恐怕都成问题。

军费年年增长,是为了维护主权,而不是要搞军备竞赛,更不是让军人搞腐败,否则如何向国人交代?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