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上海G20无果而终 背后被数“10宗罪”

2016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双长会议”昨晚在上海如期落幕,会前热议的所谓《新广场协定》如期落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G20双长会到底发生了什么?博闻社特约记者上海采访与会者及北京采访相关人士,梳理出本次G20双长会“10宗罪”。

中国特色的G20落幕留给外界诸多感慨

1、中国特色实为成色不足甚至水分十足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一个顶级论坛,因其对世界经济所具重量级含金量一直备受瞩目;但首次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举办的此次会议,却成色不足,甚至水分十足,从头至尾贯穿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特色”。这也是受访外宾和外媒对本次会议最不满意的之处。

2、喧“中”夺主和避“中”就轻

作为世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专项会议,G20财 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应该重点探讨影响世界经济的关键因素;在全球普遍对中国经济忧心忡忡之际,又在中国本土召开的此次会议,理应将中国问题摆上桌面。但是此 次会议,首次作为主席国的东道主,一方面大肆渲染“中式”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又竭力避谈“中式”人民币,这一全球财长和央行行长眼下最为关心的货币。

3、中共政治局常委们无一出现

人民币汇率为G20敏感词

作为执掌全球经济牛耳的最重要的财神爷们,G20财 长和央行行长在百忙之中不远万里,首次齐聚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上海,实属难得;但是为了避免成为众矢之的,作为中共最高决策层的政治局常委们,却无一亲临 上海现场。尤其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主管经济的第一副总理张高丽的缺席,令人匪夷所思;殊不知,他们常常远渡重洋,高调出席甚至“八杆子打不着的”各种峰会 和论坛。

4、上海公报虽“面面俱到”但无关痛痒

本 次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通篇也都是中国式说辞,看似面面俱到,实质无关痛痒,更没有任何“救赎”世界经济的明确良策。中国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向世界表白和 自说自夸其国内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合理性,而世界则需要中国明确回答与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秩序紧密相关的“人民币汇改措施”;“人民币汇率”这一原本应该是 本次会议真正最重要的议题,却在官方议程中只字未提,在会议公报中也毫无踪影。

5、八大议程囫囵吞枣和匆匆过场

经过中方精心策划和用心良苦而迟迟出炉的本次会议8大官方议程,却在短短数数小时内匆匆走过场。作为会议联合主持人的中国财长楼继伟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只能使出吃奶的力气;而那些贵为财经大咖的部长和行长们,连用膳的时间都顾不上,当然也就只能“囫囵吞枣”了。

G20禁议中国股市

6、中方会议和G20双长会含混不清

G20双长会会议正式开幕前,所谓“结构性改革高级别会议”其实由中国财政部主办,而周小川记者会则纯粹是中国央行的一次例行记者会;这两次会议虽然都邀请了部分外宾和外媒,但与G20双长会并无直接关系。而按国际惯例,作为G20双长会的正式会议,必须G20的全体财长和央行行长悉数参加。

7 资讯真空令人哭笑不得

本次会议开始前,如果点击G20会议的官网 www.g20.org, 却颇为令人失望;除了笼统的会议日期外,几乎没有任何相关消息,“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专栏也是一片空白。即使在会议举行期间的所谓媒体中心,关于大会的 内容也少之又少;本次会议的官方议程也是在最后一刻才正式公布。本次会议组织能力和资讯的“真空”程度,也充满中国特色,让已经多次出席G20会议的老记们,叫苦连天和哭笑不得。

8、开幕式李克强视频讲话隔空接见成笑话

中共拒派巨头会见G20各国财爷背后大有乾坤

本次G20双 长会于晚间正式开幕,作为大国总理的李克强尽管未能真人现身,却率先在大萤幕上“张开双臂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尽管李总理金口已经大开,但其演 讲内容也是反复强调所谓“结构性改革”和“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庄严承诺”;不仅英文并未完全准确翻译出李的溢美之词,且字幕滚动过快,外宾们也无 法看清,现场效果弄巧成拙,沦为笑话。

9 中国外长王毅最后接见引猜测

尽管外交部长可谓“万能胶”,哪里都能沾,哪里都能贴,但既然中共高层集体缺席本次G20双长会,且鉴于会议本身的专业性,中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完全可以履行相关外交礼仪;匪夷所思的是中国外长王毅结束美国之行,在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刻,突然空降上海,出席所谓金砖银行签约仪式,却徒增疑团和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G20落幕大合照,各国财爷表面无异心有不满

而中国政府在本次G20会议前夕,突然撤换中国证监会主席,似有救市之嫌;但始料未及是不给力的股市确实并不买帐,再次上演千股跌停惨局,让中国政府营造本次G20会议的良好愿望也彻底落空。楼继伟和周小川虽然中规中矩地完成本次G20双长会的规定动作,但是在中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位置到底能维持多久?几乎同一级别的中国外长王毅的突然出现,确实让这一问号变得更大更长!

10 G20峰会9月继续“中国特色”

2016226日双6临门,G20双长会开幕,为中方苦心选择的良辰吉日,本次G20双长会也确实如中方所愿“66大顺”。但全球经济是否就能从此顺利重回正轨?令外宾和外媒更为担忧的是,本次会议只是“中国特色”的重要预热,即将在中国举行的G20系列会议,“中国特色”势必愈演愈烈;尤其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元首峰会,恐怕不会有任何悬念,“中国特色”将继续以“武装到牙齿”之势,向全球立体呈现!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