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法官被杀为何忙删帖?有人以为杀了报晓的公鸡,天就不会亮

226日 晚上,北京发生连续入室枪击案,共有四死一伤(包括两名自杀的凶手)。无辜遇害者中有一名女法官,因凶手对她判决的离婚案不满而报复杀人。事发后,党报官 媒无一报道,各级政法机构不断更新的微博帐号也避而不谈。一些市场媒体的微信公号第一时间作了报道,财新网、腾讯网等也刊登了消息。但很快相关的报道被删 除,许多评论文章也遭删帖。

这是为什么?

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现在有人自信,只要杀光所有报晓的鸡,天就不会亮。

很 多人敏感地指出,为了即将召开的两会,需要一个安定祥和的舆论环境。这种凶杀案传播开来,既会造成恐慌,也会引发热议,不利于两会的团结胜利。但是两会召 开毕竟还有一周,现在各大官媒对讲了真话的任志强,不断口诛笔伐、上纲上线,一片文革批斗的气氛,难道就有利于两会的召开?因此说为了两会,不让报道法官 被杀案,有些勉强,至少是没有直接的关系。

还 有人分析是由于中国官媒报喜不报忧的新闻观。新闻自由、政治民主国家的媒体,都是乌鸦新闻,披露各种丑闻犯罪、政治纷争,对政府和官员的批评监督。媒体很 乱,但社会很稳定。而中国的媒体是喜鹊新闻,充斥着好消息、正能量。即使有坏事不得不提到,也是丧事当做喜事办。比如矿难会讲家属情绪稳定,领导关心批 示。最有意思的是去年的长江沉船,原因不披露,家属不让采访,更不许问责批评,却召开救援表彰大会。中国的媒体很干净,社会却是另外一回事。

由于一直是这样的新闻处理,人们认为法官被杀的坏消息自然也不让报道,再说凶手是自杀的,也不好以表彰破案人员的方式报道。但是与此同时,其他犯罪、事故、丑闻的报道却屡见不鲜。比如广西贵港的大规模聚众斗殴、青岛两船相撞9人坠海、郑州「皇家一号」卖淫案查处155名涉案警察、检察官。因此新闻观不同这个理由也不是特别有说服力。

联 想起最高领导最近视察三大官媒,明确提出媒体姓党,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导向。所谓的导向,就是新闻事实、事件全貌不重要,政治影响、社会影响更重要。如果影 响不好,要么不报道,要么选择性报道。经常发生幼儿园小学生被砍杀案,政治影响方面对儿童保护不力,对社会矛盾不能有效化解。社会影响方面,害怕更多有冤 屈无处伸张的人仿效。因此这类凶杀后来很少容许报道。

此次凶杀案更为严重。政法机关近两年恢复了文革时的称呼,叫党的「刀把子」。现在刀把子的法官被杀,而且就发生在京畿要地,传出去影响多不好。遇害的法官,尽管从被删除前的帖子看出,是个秉公判案的法官,但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万一联想到司法不公、想到刺杀6名警察的杨佳,甚至效仿怎么办?只有封锁消息,删帖防范。

再 想想这几年异常流行的正能量,所谓的导向就是正面报道、歌功颂德、掩盖危机、形势大好。当年第一代领袖留下个烂摊子,第二代总设计师的办法是头疼医头,脚 疼医脚,虽然去不了病根儿,但起码能减轻症状,让你以为治好了。第三代是头疼医脸,脚疼也医脸,对他们来说,治不治好不要紧,面子最重要。到了现在就更有 意思了,头疼医嘴,脚疼也医嘴,只要堵住嘴喊不出来疼,就是没病。

在这种情况下,删帖销号就成为新常态。除了删除法官被杀的帖子,以及支持任志强言论的文章,最近又消除了众多不是官方认定的正能量的网络社交媒体帐号。

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现在有人自信,只要杀光所有报晓的鸡,天就不会亮。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